吉林省出台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

2020年01月28日08:5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我省出台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

  记者从吉林省财政厅获悉,为坚决遏制吉林省疫情蔓延势头,全力支持做好防控经费保障工作,吉林省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

  落实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对于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中央和省财政全额给予补助,其中中央财政负担60%,省财政负担40%。确诊患者在医疗机构能直接结算的,个人负担部分由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再由医疗机构向确诊患者参保所在地卫生健康、财政部门申请结算;无法直接结算的,个人负担部分可回参保地卫生健康、财政部门申请报销。个人负担部分所需财政补助资金按照参保属地原则由当地财政先行垫付,中央和省财政对各地财政按实际发生费用予以补助。

  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参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建立传染病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的通知》(人社部规〔2016〕4号)有关规定,按照一类补助标准,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发放时限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开始至响应终止之间的响应期。政府选派直接参与其他省市疫情防治工作的防控人员,发放时限为其出发日期至返回日期。各级卫生健康部门核定发放范围和类别,做好以上人员考勤记录,补助资金需求按医疗机构隶属关系,以月为单位报各级财政部门审核后,由各级财政先行垫付(中央级医疗机构所需补助资金由省财政先行垫付),中央和省财政与各地据实结算。

  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等所需经费,按医疗机构隶属关系由各级财政统筹予以安排,中央和省财政给予适当补助。(记者张雅静)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