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多项举措做好春节期间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2020年01月22日10:1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岁末年初,年关将至,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为积极营造尊重、爱护、维护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敦化市就业服务局多项举措做好春节期间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大力推进“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专项行动,认真做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春节前,敦化市16个乡镇基层人社平台工作人员,以返乡农民工为主,入村入户开展就业情况调查,掌握农民工就业状况,及时跟进就业服务,对因失业返乡农民工及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要根据本人就业意愿及时推荐适合的用工岗位,组织与相关企业对接工作,确保春节后及时上岗。同时,加强用工信息收集发布工作,积极协调各用工企业,广泛收集用工信息,通过各乡镇工作群等相关媒介及时发布,为农民工春节后外出务工创造条件。

各乡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回乡农民工、在乡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为主体,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全市各乡镇基层人社平台工作人员通过进村入户了解,进一步摸清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意愿,建立培训工作台账,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就业创业网站等新媒体,宣传技能培训政策,提高农民工参训的积极性。对有意愿参加就业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人员,积极协调培训机构安排班次、提前报名,力争为有培训愿望的在乡、返乡农民工春节期间都能参加1次就业技能培训。

针对外出农民工较多的乡镇,敦化市就业服务机构负责人带头到重点乡镇村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关怀慰问,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社会氛围。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民工,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同时,开展系列爱心公益和宣传活动,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集中时段,在汽车站、集市、乡镇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农民工服务保障专区,协调开设了绿色通道,设置饮水点和服务台,在醒目位置悬挂欢迎农民工返乡条幅、标语,发放致农民工朋友的慰问信,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法律咨询和农民工权益维护活动。

敦化市就业服务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着对农民工群体的真挚感情,在集中做好春节期间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为农民工节后返厂务工提供交通便利,千方百计为广大农民工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