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党员干部充当涉黑组织“保护伞”典型案例

2020年01月18日09:1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吉林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党员干部充当涉黑组织“保护伞”典型案例

  近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党员干部充当涉黑组织“保护伞”典型案例,分别是:

  龙井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崔宪充当彭守春涉黑组织“保护伞”问题。2016年至2017年,崔宪担任龙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期间,利用职务影响力,肆意干预执法、司法活动,致使彭守春被重罪轻判,造成恶劣影响。2019年7月,崔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陈刚充当张永福涉黑组织“保护伞”问题。2015年,陈刚在担任舒兰市人民法院院长期间,受时任吉林市副市长崔振吉(另案处理)请托,在审理吉林市张永福聚众斗殴案件中徇私舞弊,安排下属故意枉法裁判,导致张永福等人重罪轻判。2019年8月,陈刚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长白山开发区管委会安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成荣江,省公安厅长白山公安局池西分局原政委张平充当何昆霖涉黑组织“保护伞”问题。2004年,成荣江在担任抚松县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局长期间,明知何昆霖与他人持械聚众斗殴案件符合刑事立案标准,但在他人请托下,仅对该案作治安罚款处理,致使何昆霖等人逃避法律制裁;在检察机关对此案进行调查时,指使时任该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平将该案相关重要证据隐匿,逃避检察机关调查。2019年6月,成荣江、张平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2人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长岭县八十八乡原党委书记崔晓成,原党委副书记、乡长王子义充当刘闯涉黑组织“保护伞”问题。2014年以来,崔晓成任八十八乡党委书记期间,不认真履行职责,放纵刘闯涉黑组织操纵、把持基层政权,帮助刘闯及其亲属、组织成员谋取乡党委成员、党支部书记、副乡长等职务和党员、人大代表等身份;帮助该涉黑组织成员谋取非法利益,造成恶劣影响。王子义任八十八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刘闯谋取政治待遇,帮助该涉黑组织成员谋取非法利益。2019年5月、7月,王子义、崔晓成先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2人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吉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以上4起党员干部充当涉黑组织“保护伞”典型案例,有的干预涉黑案件依法办理,有的包庇纵容违法犯罪活动,有的失职渎职,助长涉黑组织坐大成势,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经济秩序和社会安定,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严肃查处。全省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吉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惩腐打伞”新精神,按照“两个一律”“三个绝不放过”要求,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在持续推动专项斗争向深挖幕后、“打伞破网”延伸的同时,突出标本兼治、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