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人民时评)

贾  亮

2020年01月17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既是快递业发展的一片蓝海,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推进快递进村,除了发挥市场作用,还需要在政策层面给予更多扶持,打造更多有效的利益调节杠杆

  

  要过年了,从网上给山东老家的岳父买了点年货,岳父高兴之余却有些烦恼,因为快递只能送到镇上,每次取件都要靠摩托车骑行十多里路。更令他遗憾的是,村里大量种植的核桃、苹果、小米等农产品无法通过快递发出去,只能等着人来收购,价钱自然压得很低。快递进村,已经成为很多农民的期待。

  不久前,一个好消息从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传来:截至2019年底,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经达到96.6%。2020年,国家邮政局将推进“快递下乡”换挡升级,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在此基础之上,国家邮政局还将启动“快递进村”工程,并为此制定三年行动方案。从升级“快递下乡”到推进“快递进村”,这意味着,未来,即便是偏远贫困地区的村民,也能跟城里人一样享有快递的便利。同时会拓展更多渠道,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毛细血管”更畅通。

  实现“快递进村”的目标并不容易。农村不比城市,快递服务集约程度低,不少山路难走、有些人家难找,再加上快递单量相对较少,成本控制难度较大。因而许多快递公司通过快递网点加盟来触达村级市场,但一些快递公司分配给网点的利润空间不足,导致违规收费、服务不规范等现象时有发生。

  比如,在投递环节以超过派送范围或经营困难为由,强行向收件人加收快件投递费;收件人自取快件时,无正当理由向收件人额外收取保管费;未经收件人同意,快件放置乡镇网点或其他代收点,不按约定名址投递到人,等等。尽管国家邮政局对这些现象进行集中整改,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未能将问题“断根”。如何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成为摆在企业、行业、政府面前的共同课题。

  推进快递进村,行业责无旁贷,企业机不可失。近年来,各大电商平台收获下沉市场的果实,得益于农村消费升级,也离不开乡村快递这支“催化剂”。奉化水蜜桃、榆林红枣、阿克苏糖心苹果、盐池滩羊……各地特色农产品在各大快递企业货源结构中的地位愈加重要。因而,无论是承接网购下乡,还是推动农产品进城,农村快递市场潜力巨大,既是快递业发展的一片蓝海,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对于企业来说,早规划,早行动,合理调配已有资源,最大限度实现精细化布局,方是赢得未来的选择。

  推进快递进村,除了发挥市场作用,还需要在政策层面给予更多扶持,打造更多有效的利益调节杠杆。能否推动县域邮政网络设施资源社会共享,如何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与产业链上的企业合作,建立县、乡、村消费品和农资寄递网络体系,怎样鼓励快递企业在业务量较少的乡镇建立合作网点……一系列问题考验着各方合作的智慧。只有形成资源共享、成本共担的农村市场格局,才能逐步缩小城乡寄递服务水平差距,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乡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天地广阔大有作为。希望越来越多的快递品牌,能把业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7日 09 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