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延边州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2020年01月16日08:2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延边州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两个独特作用”的指示精神,近年来,延边州巧借“三力”、强化“三动”、突出“三助”,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创新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有效带动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改善,推动村庄乡风文明整体提升。

  强化组织力、提升凝聚力、增强执行力,延边州不断扩大创建活动覆盖面。

  自2014年启动实施“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延边州妇联组织强化工作部署、高效推进落实、总结工作经验,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州“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和年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形成同规划、同考核、同评比的工作模式,有效推动“美丽庭院”品牌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明确州本级、县市、乡镇、村四级妇联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延边州依托1048个村级“妇女之家”,调动328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和11436名巾帼志愿者,全员参与创建工作,特别是在老龄化严重的边境村、空心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为全州2.7万贫困户全部配备了“干净人家”帮建负责人和妇联监督员,实现创建工作全面覆盖、全域提升。

  根据各县市特点,全州妇联组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广泛开展“扮美家园自己动手”活动,广大妇女成为创建工作的“第一主角”,在家居布置、柴草堆放、人畜分离等方面建言献策、共同参与,带动家人、教育子女、影响邻里,齐心协力把自己的小家装扮成干净温馨的港湾。近三年来,全州共创建各级美丽庭院25368户、干净人家37985户,其中贫困户干净人家6692户。

  强化部门联动、激励带动、评比拉动,延边州不断激发妇女群众内生动力。

  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每年带头组织召开联席工作会议,通过每季度一调度、每半年一汇报、每年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的形式,交流创建经验。与扶贫办、文明办、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协作,积极为基层提供财力、物力等方面支持,免费发放花籽、树苗等物资,联合评比表彰100户州级美丽庭院、1000户州级干净人家。

  “爱心超市”是妇联系统参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延边州创新实行积分制,按照“多劳多得”“创建有分”的原则,激励广大妇女和家庭,尤其是贫困户参与活动,用积分兑换爱心物资,实现扶贫与扶志并行。截至目前,全州共建立爱心超市362家,争取500余万元爱心物资不断充实货架。

  搭建展示台、直播台和光荣榜等特色评比擂台,延边州定期举办评星定级、互学互访、互晒互比活动,分享收纳、清洁等家居生活妙招。

  此外,延边州还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涵,助推榜样引领、乡村旅游及家风传承。

  连续五年开展全州“十佳”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延边州依托全州妇联系统四级媒体矩阵,开设微信公众号专栏,开辟抖音短视频新兴媒体专栏,开展微信网络平台投票、美丽庭院图片巡展等活动。

  延边州积极探索“美丽庭院+乡村旅游”“美丽庭院+庭院经济”的创建模式,打造一村一貌、一户一景,积极打造“美丽庭院”精品示范村,使“家家美”变成“村庄美”。每年评选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示范农庄,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民宿、最美民宿女主人活动。

  在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的过程中,延边州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作为重要标准,把“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和谐村庄美”等创建要点编成“三字经”、拍成宣传片,在基层广为传播“低碳环保、文明干净”的健康生活习惯,广为传唱“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的好家风故事,“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的创建理念在千家万户蔚然成风。(记者王雨)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