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名企布局吉林 老工业基地振兴不断集聚新动能

2020年01月15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科技名企布局吉林 老工业基地振兴不断集聚新动能

  曾经创造新中国多项“第一”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吉林省,近年遭遇经济下行挑战。面对压力,该省不断扩大开放、集聚发展新动能,寻求转型升级,目前已经显现成效。

  吉林省两会正在长春召开,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2019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向吉林集聚。“恒大、万达、宝能、福佳、联创、阿里巴巴、华为、浪潮、科大讯飞、中兴通讯、神州数码等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投资布局。”

  景俊海说,一批百亿级、千亿级项目签约或开工。

  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向吉林省集聚的知名企业中,科技创新类项目占据很高比重。

  谈及2020年,景俊海表示,要立足新兴产业,深化与重点企业合作,抢占高端市场。“加快建设浪潮数据产业基地、长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神州数码‘中国物联网之都’项目,并促进产业生态系统企业一并落户长春。”

  景俊海还表示,要抢抓5G规模商用契机,加快布局5G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数字创意、影视制作等新兴产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城市智慧优化升级,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吉林省政协委员陈香林在其提交的提案中表示,把创新发展作为转化经济增长方式的核心动能,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吉林未来一段时期内改革的核心任务。

  陈香林建议,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速业务链整合。通过形成部门合作推进机制,科技主管部门及多元创新主体将能够在更大程度上共享科技创新政策和信息资源,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要素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加快推动全省重大科技战略规划、科技改革举措、科技项目落地。

  吉林省政协委员安春军提案建议推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我省拥有多所职业院校的基础优势,以重点产业、科研基地、院士工作站等为依托,加大急需研发人才和紧缺技术、管理人才以及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力度。

  安春军还建议,鼓励企业采取院企合作、订单培养、委托培养等方式,培养一批本地技术创新型人才。(完) (李彦国 柴家权)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