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人民论坛)

宫广宇

2020年01月1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在我们正走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往开来再出发!”

  新年伊始,“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的启示更为深刻,“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的决心更为坚定。

  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现实行动,就有什么样的命运未来。新中国从苦难走向辉煌、将旧貌换新颜,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下定决心艰苦创业的生动体现,也是一代代人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精神彰显。70年来,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独立自主的国民经济体系,到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的发展步履铿锵、坚实有力。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充分表明中国人民具有脚踏实地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中华民族具有战胜任何困难的无比顽强的生命力。

  长征永远在路上。去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回顾历史,重温初心,也是履行使命,开拓未来。热血写就的光荣簿激励我们,只有创造新的辉煌,才是对历史的真正致敬、对先辈的虔诚缅怀。激情充溢的奋斗志也提醒我们,只有弘扬斗争精神,焕发凌云之志,才能防备因阶段性胜利造成的激情消退、斗志松懈、思想疲劳,打消“差不多”“歇歇脚”“喘口气”的松懈思想。重整行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宣言书。

  长征的胜利,是理想的胜利、信念的胜利。“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今天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必须以梦想为帆,奋斗为桨,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去争取。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时不我待,我们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推进改革发展,完成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

  聂荣臻元帅曾说:“碰到了困难,人们就想起长征,想想长征,就感到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长征以战斗之频、河山之险、给养之难、霜雪之冷,写下了人类历史上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关键时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必然面临更多艰难险阻。破解深化改革难题,维护良好发展环境,应对各种困难挑战,都需要像红军长征那样,拿出敢打硬仗、敢涉险滩的勇气和魄力,凝聚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合力。锻造担当的铁肩膀、实干的硬功夫,涵养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就能越千山、过万水,登攀新的高度。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迎着民族复兴的胜利曙光,更伟大的事业在召唤,更艰巨的任务在等待。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快马加鞭不下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一定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4日 04 版)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