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立德”——敦化市孝心村建设助力思想脱贫

2020年01月10日15:5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18年底起,敦化市大石头镇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创新形式,开展立德式扶贫,积极开展中华孝心示范村建设工作,以农民大舞台为平台传播孝文化,以道德讲堂为阵地宣讲身边好人好事,以孝心村建设为抓手助力脱贫攻坚“扶志”和“扶智”工作,使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传统文化宣讲——知孝道。利用敦化市敖东书院坐落在大石头镇的优势条件,组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志愿者进入各村,开展国学经典教育。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用国学经典教育孩子孝敬父母、谦虚待人,以孩子的改变,带动父母的改变,以此影响更多村民。让更多人认识到老有所终,老有所养的深刻内涵,铲除“不养老”和“不终老”等滋生贫困的土壤。

孝老爱亲活动——感恩情。通过经常性的举办孝亲饺子宴、为70岁以上老人过爱心生日等各类孝老爱心活动,组织志愿者义务到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培养奉献精神和志愿者精神。推动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邻里关系,让贫困户“知恩,感恩”,让贫困户理解政府各项扶贫政策的出发点,使部分贫困户“拿着米面骂政府”的现象有了根本的改变。

群众创建工作——促改变。在各村普遍开展群众类创建活动,按照各村实际情况,开展“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婆婆”“美丽庭院”“粮食大王”等群众类创建活动,今年以来,全镇共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50余人次。通过各类典型创建,让贫困户改变自身生活习惯,提升自身自主脱贫能力,积极参与到“粮食大王”“干净人家”等先进典型创建工作当中来,民胜村贫困户林钧昌光荣的被评为2019年干净人家,成为其他贫困户学习的模范。

通过一年的工作,村民向上、向善的心被激活了,孤寡留守老人精神生活得到了丰富,贫困户脱贫致富动力增强。(张晗)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