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谋划特色产业 朝鲜族特色产品助力脱贫

2020年01月06日10:0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朝鲜族特色产品助力脱贫

  2016年3月,延边州生态环保局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高志刚被选派到汪清县汪清镇东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3年多来,他一心一意为村里谋划特色产业,将具有朝鲜族特色的锅巴、大酱等产品推向市场,开辟了一条长效的致富之路。

  驻村后,高志刚始终铭记组织重托,弯下身子、融入群众,努力探索脱贫路子。为尽早熟悉环境,他起早贪黑,走村串户,对村民家庭情况、收入来源、贫困户致贫原因等进行细致地摸底了解,对全村基本情况以及未来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高志刚提出了“积极筹措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农村经济,提高收入标准;送温暖献爱心,帮贫扶困解难题;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决策能力”的工作思路,为全面推进东振村脱贫工作明确了目标和任务。

  高志刚协调争取资金,村里投资50万元完成了“50KW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并网发电后,村集体年增收达5万元以上。他还协调包保单位为村里新建了200平方米的新村部,投资48万元建设东振村粮油加工厂项目,使村集体年增收3万元。

  单一的产业项目并不能真正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高志刚暗下决心,要带领村民一起致富。2017年冬天,他和村“两委”班子研究,确定了发展朝鲜族传统大酱的工作思路。他们组织21名干部群众和贫困户利用农闲时间开展传统手工大酱制作,生产大酱、辣椒酱、姊妹酱、臭豆酱等1万多斤,并由驻村工作队和镇内干部群众一起宣传售卖,销售额达5万余元。

  由于手工大酱产量有限,为了让贫困户闲暇时间有事做,实现自主脱贫,高志刚又与村干部研究确定了发展朝鲜族传统锅巴产业。自2018年夏季以来,已累计生产传统锅巴近5000斤,销售额达5万元。如今,东振村朝鲜族传统锅巴走进了延吉百利城、青年扶贫超市等大型销售平台,带动14户19名贫困户每人增收2000元以上,村集体增收达1万余元。

  “我代言的产品是东振村生产的朝鲜族大酱、朝鲜族传统锅巴。产品口感醇香,口味纯正,无药物残留和添加剂,欢迎大家前来选购。”高志刚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并注册产品商标,全力打响东振村朝鲜族特色产品品牌。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