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扶志”斩穷根

——东辽县三项工程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

2020年01月05日10:23  来源:吉林日报
 

“政府给了我很多帮助,不仅能住上亮堂堂的砖瓦房,还能依靠养殖走上致富路,现在病也治好了,生活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东辽县凌云乡万平村3组贫困户张殿富激动地说。

张殿富是东辽县实施三项工程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的受益者。

目前,东辽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03户4626人中,已实现脱贫1773户3166人。近两年,东辽县实施了“扶志思进、扶智强能、扶治共管”3项工程,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取得一定成效。

“扶志思进”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

在东辽县平岗镇身安村、金州乡双福村等地,“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十分受欢迎,每次小分队送演出到村里,村民都看得津津有味。

为了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东辽县对扶贫扶志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行政村开展文艺巡演,将脱贫攻坚政策编排成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并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树立农村新风尚。印制《脱贫攻坚包保帮扶工作手册》,将脱贫攻坚重点政策汇编其中,将政策宣传贯穿于包保帮扶责任人走访贫困户全过程。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懒。一批优秀扶贫干部、优秀第一书记和脱贫示范户被推出,让干部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榜样。

“扶智强能”增强劳动技能

开展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免费发放宣传材料1.6万份,组织专场招聘活动28次,推荐用工企业198个,成功介绍农村贫困人口就业488人。举办21个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首批培训57人。

连续3年组织卫健、教育、民政、人社等重点行业扶贫部门,深入开展以“精准帮扶你我同行”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200余人次。

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贫困户、调研相关扶贫产业等形式,实地了解包保村实际情况,逐户摸底号脉、逐户建立台账、逐户制定帮扶计划。

“扶治共管”改善村风民风

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文化墙、“大喇叭”等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内容,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自主脱贫、传统道德文化等绘上村屯围墙,着力打造一批图文并茂、活灵活现的“文化墙”,使乡村文化“活”了起来,文明村风“实”了起来,让风清气正成为主流。

目前,全县235个村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制订出台了村规民约,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较大提升。

“思想通了,规矩定了,如今,移风易俗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乡村呈现出了新面貌。”东辽县泉太镇老营村第一书记王德福欣慰地说。(隋二龙 赵蓓蓓)

(责编:陈燃、谢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