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清县新丰村: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20年09月02日12:2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初秋时节,地处吉林省汪清县罗子沟镇新丰村,几条平坦结实的乡间柏油路向不同方向延伸、一幢幢红瓦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

“以前我们村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环境很差。现在村里铺了水泥路,还安装了WiFi,村民们每天晚上都出来跳广场舞,真没想到我们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村妇女主任吴英菊说。

新丰村位于汪清县罗子沟镇政府西南10公里处,三面环山,交通封闭。村民主要以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收入单一。包保单位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坚持送观念、送政策、送技能、送信息、送资金,并确保各项帮扶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帮扶措施取得实效。

村里整修了村路和水毁农桥,极大改善了新丰村的交通出行条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缮危旧房屋并实施暖房子工程。如今,村民们走上了干净舒坦的硬化路。

在“输血”的同时,吉高集团不断强化当地的造血能力,194.4KW光伏电站扶贫项目;连续两年开展庭院土鸡养殖项目,还投资种植4,000颗大榛子林,利用闲置庭院发展庭院种植,为农民栽下了280棵大秋果树。还连续2年组织开展“草艺编制”技能培训,带动农村妇女利用农闲时间发展“炕头经济”,巧手编出幸福花,开辟新的增收致富渠道。

为了把村里的农产品和各种手工艺品销售出去,吉高集团还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把村里的产品带上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帮助新丰村的贫困户销售木耳、蜂蜜、草艺编制艺术品、杂粮等。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在42对服务区中设置了特色农产品销售专柜,在自营的“吉高易联”超市中设立特色农产品销售专柜,不断丰富特色农产品销售种类。

在汪清县举办的200个行政村“美丽乡村”评比中,新丰村荣获全县第8名的较好成绩。往日的贫困村已经旧貌换新颜,全面展现出了一幅美丽画卷。(王寅石、张微、饶波)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