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四个乡镇成立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

2020年07月30日14:5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7月29日,延吉市“四镇”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成立大会在依兰镇政府举行,标志依兰镇、小营镇、三道湾镇、朝阳川镇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正式成立。

会议现场 金洪石 摄

延边州老促会会长高勇,延吉市委常务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尹朝晖,延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韬,延边州老促会副会长、延吉市老促会会长安范虎参加会议。

目前,延吉市共有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红色遗址遗迹257处。成立乡镇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不仅可以进一步加强延吉市老促会的工作,切实发挥老促会在延吉革命老区建设、发展和老区精神传承中的积极作用,也在全省农村基层老区促进组织建设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各镇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决定》,四个乡镇代表依次发言,回顾了各镇的红色历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和发掘情况。王韬宣读了四镇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名单,安范虎为四镇革命老促会授牌。

依兰镇、小营镇、三道湾镇、朝阳川镇老促会会长上台领取牌匾 金洪石 摄

尹朝晖指出,老区精神是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多渠道、多手段、多形式宣传老区精神,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老区、热爱老区,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革命老区建设的浓厚氛围。要深化资源开发,统筹好文物遗址保护、历史文脉传承、文化特色彰显和教育基地的开发利用,将延吉丰富的红色资源活力激发出来,在保持乡镇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做好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工作,深耕厚植红色文化。要凝聚思想共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大力关心和支持老区建设工作,为老促会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市、镇老促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健全组织队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切实帮助老区人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要把老区建设工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相融合,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就下一步“四镇”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工作,高勇表示,要自觉坚守和践行初心,把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不断加大红色基因传承力度,深入进行本区域内红色历史的挖掘整理,积极推进红色遗址遗迹的修缮保护。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围绕老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城乡融合等工作,多为老区长远发展提出更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党委、政府谋划发展策略,破解发展难题。要凝聚动员支持老区的广泛力量,全面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关心支持老区事业发展。

高勇强调,在乡镇建立老促会组织,不仅是为县(市)老促会开展工作增添新生力量,使乡镇党委政府开展老区工作有抓手,为密切老区人民和党委政府的联系构筑桥梁和纽带,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深入挖掘和宣传革命历史,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动员社会力量,凝心聚力,进一步激发老区人民建设老区、服务老区的内在动力,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和小康社会目标。 (王晓彤)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