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沙河沿镇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

2020年07月16日14:0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沙河沿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到“四个坚持”,狠抓专项整治,力促转化提升,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坚持“一把手”总负责制,领导带头抓整顿。沙河沿镇党委高度重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党委书记王继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摸排调研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沙河沿村和马鞍山村,实行党政领导“一对一”包保联系,一包到底。抽调“精兵强将”,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组成整顿工作队,围绕软弱涣散情形,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村情民意、座谈交流找准靶向症结,帮助村“两委”理清思路、破解难题、创新发展。

坚持帮扶资源齐统筹,合力推动抓转化。沙河沿镇党委积极请示,主动联系,争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海波联系帮扶,市民政局、市行政执法局对接帮扶,第一书记充实村党务工作一线驻村帮扶。第一时间召开帮扶对接会,共寻问题根源,共商整顿措施,一村一案制定整顿计划,定期研究、统筹推进,明确时限、对账销号,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整顿工作高标准完成。

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精准施策抓关键。针对软弱涣散村村部建筑年代久远,面积狭小,功能区域划分不齐备,容纳人数少,无法正常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便民服务水平不高等需要整顿的问题,镇党委、包保部门、整顿村联合发力,上争外引,积极筹措资金项目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逐步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筑牢党的阵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帮助村党支部书记提升站位抓班子,增进团结建队伍,提高素质改作风,带头致富壮经济,整治环境促文明,让整顿成果切实惠及广大群众。

坚持压实责任见成效,督导检查抓落实。沙河沿镇党委把软弱涣散整顿工作纳入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村党组织建设质量标准体系的重要考评指标,紧盯关键环节,跟踪督导检查,压力传导到位,对整顿工作督导问效。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进行约谈,对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走过场的进行追责问责,切实保证整顿工作动真格、见实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冯磊 )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