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 同舟共济——聚焦街道社区乡镇村屯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5日09:0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联防联控 同舟共济

  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经开区东方广场街道大连社区党员志愿者联盟的工作人员深入辖区进行疫情宣传指导、入户登记、消杀处理,全面落实疫情防护措施。记者石雷摄

  长春市龙泉社区——

  47个党小组织密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长春市绿园区铁西街道龙泉社区党委成立党员先锋队,直冲防疫最前沿,分别包保武汉回长人员、其他地区返长人员。以党组织为引领,以党员为先锋,以6个网格党支部为依托,对所辖区域内47栋居民楼和周边商户进行宣传、发动、排查、引导、跟踪。为了更好地落实联防联控,把好楼栋大门,社区党委临时成立47个守护家门的党小组,每个党小组都由本楼栋的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组成,压实责任,织密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从1月22日街道召开部署会议开始,龙泉社区党委就积极行动,安排部署,采取多种方法落实防控工作。6名网格长每天手持一本排查台账,通过入户、微信、电话、张贴温馨提示等多种方式,排查武汉流入人员,包含返长大学生以及探亲、差旅人员,并发动安排每栋楼党小组成员发现线索要及时向社区或网格长报告、登记报备,做到情况清、来去明。针对排查出人员,社区建立排查台账,力争做到摸底无死角、无漏洞,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社区党委还积极调动发挥辖区内的党员、驻街单位、物业公司协同作战,对区域内人员较多场所,告知暂停营业、各种活动,要求区域内市场、超市、宾馆、物业公司等公共场所每天不少于两次进行消杀工作。(记者王晓英)

  长春市世纪街道——

  为企业保生产解难题

  2月3日,位于长春经开区的长春市奥朗特生化药械科研基地有限公司新购入一批生产N95口罩的设备及原材料,并立即在公司车间内进行调试安装。由于库房被其它生产药械占用,原材料无处存放,企业负责人向所在辖区的世纪街道请求帮助。

  接到求助后,世纪街道党工委书记关大维、副主任刘新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项目情况。同时,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丁万钧正在包保社区排查疫情,得知企业的困难,马上赶到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并表示会尽全力为企业生产提供支持和保障。

  在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大鹏的协调下,街道马上联系中庆建设公司,为奥朗特公司解决了库房和场地难题。当天15时30分,3组集装箱设备在奥朗特公司院内全部安装完毕。高效的办事效率和暖心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赞扬。(记者王秋月 张和力)

  白城市农村——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投身防疫前线

  连日来,白城市乡村党组织、党员干部和驻村干部以“疫”为令,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之中。

  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门及时发出《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全市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到防控战“疫”中。乡村党组织全力与疫情“赛跑”,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优势,第一时间宣传覆盖到位、发动到位,通过发传单、挂横幅、贴公告、转微信、放广播(喇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疫情通报、防疫知识、政府公告等内容的滚动覆盖宣传。

  洮南市洮府街道党工委下辖的10个村党支部组织320多名党员坚守岗位,出动16辆宣传车,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悬挂横幅60余条,排查外来人员29人、返乡人员331人,有效防止了外输内传。

  通榆县边昭镇佟家店村党支部设置8个疫情防控监测点,由农民党员、村民代表轮流值班。

  省委组织部《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下发后,全市驻村干部听令而动、迅速集结,立即返岗到村,投身到防疫前线。他们充分利用熟悉村情民情、善于联系群众的工作优势,在县乡党委统一领导下,指导和协助村党组织严格落实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等各项工作举措,疫情宣传有他们的声音、走户摸排有他们的身影、隔离群众有他们的关怀、设卡盘查有他们的值守。(记者戈驰川)

  东丰县三合乡——

  同舟共济科学防治

  连日来,东丰县三合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舟共济、科学防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三合乡作为东丰县与梅河口市交界枢纽,第一时间配合有关部门在303国道设立了“东梅”防疫卡点,联合卫健、交警、交通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队,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排查,阻断“输入”。除了“东梅”卡点外,三合乡还发动各村党员群众在村口设置防疫卡点,确保“把好自家大门”。

  三合乡各级党员干部深入排查返乡人员情况,做到人员明确、底数清楚,并对返乡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掌握返乡人员动向,做好登记管理。各村利用宣传条幅、微信群、大喇叭等宣传工具,循环播放防控疫情注意事项。(张思纯 记者隋二龙)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