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全力保障粮食稳产丰收

2020年10月17日07:5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通化:全力保障粮食稳产丰收

  10月,秋意正浓,大地一片金黄。眼下,通化市水稻进入成熟收割期,秋收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在柳河县姜家店国信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秋风吹过,稻浪滚滚,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合作社正积极组织大面积机收作业。在农机手的熟练操作下,收割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对水稻进行粒、秆分离,秸秆被碾碎后直接还田。合作社副理事长赵庆珠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一共有5台收割机,一天大约收一百六七十亩地,收完以后用汽车拉到晾晒场,直接晾晒,然后就可以磨米加工了。”

  国信农机专业合作社有有机和绿色水稻种植基地5000亩。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水稻基地平整了土地,建设了塑料田埂,硬化了水渠和田间作业道,现代化农业设施日臻完善,加快了机械化收割的进程。如今,合作社从稻种浸泡到成品米加工,全程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农业科学技术的注入,提高了大米含金量,十分受市场欢迎。

  “我与国信合作了很多年,他们这个大米口感好、香气浓,在京津地区评价很高。未来我还会继续跟他们合作,让更多的人能吃到柳河优质的大米。”来自河北的经销商张洪君对柳河大米赞不绝口。

  今年,受台风影响,辉南县大田玉米出现倒伏,为了抢抓玉米收割进度,辉南县农技人员指导农民科学抢收,大面积推广抗倒伏玉米收割机械,科学晒粮。

  “我家今年种了30多亩玉米,由于玉米倒伏,家里前年买的玉米收割机在收割倒伏玉米时遇到了难题。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对玉米收割机进行改装,不到地皮的都能捡起来,一天能收五六亩。虽然比往年慢点,但还是比用人工扒强多了。”辉南县朝阳镇长青村农民单保国说,由于今年大田玉米的湿度较大,农技人员还入户指导大家进行科学晒粮,力争在受灾情况下,不减产不减收。

  丰收时节,全力保障稳产丰收,努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通化市通过全力抗灾抢收、推进农业机械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等措施,积极行动,争时间、抢速度,确保颗粒归仓。 

  全力开展受灾抢收保稳产,通化市多方研究举措办法,提升受灾作物收获的机械化保障能力,并组织10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受灾区域,对农作物进行抢收自救,引导农民抢抓农时保生产,提高作业效率,力争把农业损失降到最低。

  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通化市通过落实相关农机优惠政策,采取“合作社+人工+机械”等综合性收割形式,增加机械化收割的覆盖范围,提高了农业机械的应用效率。同时,大力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示范性合作社和“一乡一农机合作社”建设工作,全市各类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累计达到350个。

  坚持高标准耕种、高质量发展,既要让粮食增产,也要让农民增收,通化市还以技术推广培育科技新农民,增强农业科技支撑力。积极打造“智慧农业”新亮点,全市标准化益农信息社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为农民有效解决农业生产上的产前、产中、产后问题和日常健康生活等问题,实现了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

  充分发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等领域的不同优势,通化市全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4719个,家庭农场累计达到2022家,有效激发了农业发展内生动力,成为农民丰收致富的“靠山”。(记者 王忠先 李铭)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