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机遇 做强产业——吉林省推动冰雪经济创新发展纪实

2020年09月28日11:3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瞄准机遇 做强产业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持续点燃华夏大地的冰雪热情。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的黄金发展时期,瞄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历史性机遇,吉林倾力做好雪文章。

2016年至2019年,全省每年雪季接待游客人次递增1000万。近5年来,吉林冰雪走出一条由冰雪旅游到冰雪全产业链、再向冰雪经济跃升的创新路径。冰雪,已成为吉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活跃全省经济的重要一极。

挖掘吉林冰雪文化价值

从冰雪资源大省向冰雪产业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转型,是实现我省加快服务业转型提质的关键选择,也是我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融入国内大循环发展新格局的一个重要途径。

自2016年起,我省便打出“高位推动、政策拉动、项目带动、产业联动、营销促动”组合拳,把冰雪作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先手棋”。

2016年9月,我省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创新提出建设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这是全国首个专门研究冰雪产业的政策意见,首次构建冰雪产业的产业架构,首次提出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创新机制体制,成立由省长担任组长的冰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已于2018年更名为吉林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旅游业、冰雪产业纳入各地、各部门绩效考核。

2017年,我省创新发布“冰雪令”,推出4项重磅优惠,针对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游客实行4A级以上营业景区门票挂牌价半价优惠,吸引更广泛消费者冬季到吉林来玩雪,掀起“候鸟北飞”消费热潮。

2018年,我省强力推动《全面推进冰雪产业发展的“十大工程”任务清单》实施,落实78项任务;统筹各个部门职能,在用地、投融资、财税、教育、交通等方面提出多项优厚政策;发起成立全国滑雪场联盟,推进中国冰雪产业高水平起步、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全省冰雪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提出“把吉林打造成为中国冰雪旅游经济的中心,冰雪文化引领的高地,冰雪人才培训、冰雪运动训练和冰雪装备制造的基地,以及冰雪研究的思想前沿”的全新目标。会上发布吉林冰雪经济十大倡议,从政策供给、项目提质、市场提振、综合消费、产业集聚、研发制造、开放合作等多层次列出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

今年2月,对冲疫情对我省文旅经济造成的影响,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出台“吉林文旅春风计划”。逐一落实真金白银13条新政,支持冰雪旅企、旅游滑雪场等企业共渡难关,开展“文旅+金融”服务、暂退旅游质保金、争取2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一系列举措,赢得省内外冰雪业界普遍好评。

纵观5年吉林冰雪创新发展路径,围绕经济发展高素质、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探索,从构建产业体系到完善产品体系,从激活冰雪带动作用到推进冰雪经济全域发展,吉林一直在行动。

冰雪品牌强势崛起

9月初,于北京举办的“2020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上,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均获“2020国际冬季运动领先品牌·雪场TOP10”“第五届WSTOPS冬季运动奖中国滑雪场TOP10”双料大奖。3家位于吉林的雪场,从全国700余家雪场脱颖而出,这是国内外雪友对我省冰雪供给的高度认可,也是吉林冰雪经济品牌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6年,吉林旅游人从产业价值入手,研究冰雪这古已有之的生态资源。随着最美的雪花飘落在吉林、吉林地处世界滑雪黄金纬度带、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等系列理论的发掘,吉林冰雪的资源特色和优势随之显现。

要将“粉雪”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省增强内力,通过构建冰雪产业体系来解决吉林冰雪经济历史发展方位的重大课题;丰富五大冰雪产品体系,来解决消费者怎样玩、玩什么的问题。同时,大力宣传吉林冰雪形象,塑造“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公共品牌,一系列冰雪推介活动走进北京、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湖北、四川、黑龙江等目标客源地。

每一场活动,吉林文旅人都向当地旅行商、市民百姓展现吉林冰雪全要素、全领域、全产业链的最新成果。这其中,既有冰雪旅游产品、冰雪节事赛事推广,也有我省的工业、现代农业产品,更有运动、科技、民俗、非遗文化等项目。用有温度的沉浸式体验破除消费者对北方冬季气温的畏惧,用轻松的“玩雪”展现东北老工业基地轻盈转型的气象,吉林冰雪品牌成为展示吉林的一个新窗口,不断累积着省外游客的增量。

在打造吉林冰雪公共品牌的同时,我省连续4年举办4届吉林雪博会,以期将这个全国唯一以“雪”为主题的博览会,打造成外向型冰雪经济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平台。

悉数历届雪博会,吉林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首届雪博会侧重于探寻以冰雪旅游为主体的冰雪产业的渠道、投资等机遇;第二届雪博会则聚焦冰雪与一二三产的融合实践;第三届雪博会突出冰雪产品体验,发起跨省联动的“冰雪丝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底举办的第四届雪博会,从冰雪理论研究到聚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成果,均创历史新高,展会现场成交额达2.5亿元,接待15.5万人次。开创北京冬奥元素首次走出主办地的先河,首次吸引来40家国内博物馆布展,首次推出“冰雪+扶贫”带货新模式,并达成聚焦消费的吉林冰雪经济的共识等。

今年年初,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心灵四季·美丽中国”全国旅游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春举办。这一国家级旅游营销推广重要平台首次走进我省,标志着吉林冰雪成功跻身中国冰雪“国家队”第一梯队。

蓄力共迎新雪季

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我省降雪量大,新增冰雪项目多,“拳头”雪场、冰雪梦工厂、冰雪大世界等冰雪项目纷纷延长运营时间助力“夜经济”,围绕春节冰雪消费黄金周的节事赛事活动有序筹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我省在春节前夕按下冰雪项目运营的“暂停键”。但是,近半年来,我省以项目建设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并未停歇。

目前,“金九银十”消费黄金期已至,2020-2021年雪季即将到来,吉林各地瞄准发展“窗口期”——

在9月7日举办的“2020国际冬博会雪场运营管理论坛”上,长白山发出《长白山12度粉雪温暖相约》邀请函,围绕冰雪健身运动、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俗文化等五大产品体系,布局即将到来的新雪季。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大明表示,作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当地具备资源优势,也是发展使命所在。围绕天定山冰雪产品体系,加大基础设施和旅游接待能力投入。未来,莲花山将围绕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商贸,构建完整的都市冰雪产品体系。

通化市着力实施旅游产业振兴行动,今年该市出台支持文旅企业发展16条政策措施,助推文旅产业回暖。全省首个冰雪产业学院在通化师范学院成立;在建的集冰雪运动、康养避暑、旅游度假、文化传承、商业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度假酒店、温泉酒店、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计划年底投入运营。

吉林市永吉县与北京粉雪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冰雪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为中心,在全球滑雪产业数据共享、全国滑雪用户引流至吉林、冰雪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及周边产业配套等多个方向展开深入探讨与合作。

改革关头勇者胜。新的谋划、新的举措、新的项目,一个个关于冰雪的新实践正在吉林大地生根发芽。在我省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征程中,吉林冰雪定会绽放出漫山遍野的“冰凌花”。(记者 李樊)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