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14名吉林籍学子返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08月25日17: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中医药大学14名吉林籍学子返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京启动。来自该校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中药学院、管理学院的14名吉林籍学子,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立足家乡,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组成两支实践小队,回返吉林老家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取得喜人成果。

  两支实践小队关注公共卫生,聚焦人民健康,利用移动互联网产品及平台优势,发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实践精神,立足学科知识和专业技能,通过“屏对屏”“键对键”“点对点”“面对面”开展了一系列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家乡父老的好评。

  开通“杏仁小讲堂” 中医知识进万家

  8月7日,实践小队创办并开通了以科普中医药小知识为主要功能的微信公众号——杏仁小讲堂,旨在为吉林省的父老乡亲们送去中医之声。

  [从左至右:顾春宇、杨爽、于欣卉、刘宁乾、勾飞越、高佳琪、陈奕涵、刘中原、吴宇琪、徐瑀、周相林、郭丁源、颜傲函]

  实践小队成员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使人们了解到常用穴位的功效,他们通过对如何缓解肌肉疼痛、腹泻等症状进行科普,用视频声情并茂地讲解取穴方法,帮助公众号用户和患者快速找到穴位,让他们生活中的小毛病一扫而空。

  中医讲求三因制宜,因人因时因地,实践小队针对东北地区的常见病,给出了中医药特色的预防及治疗的建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用最直观易懂的方式授人以渔。”为此,实践小队录制视频讲解推拿、艾灸的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推广日常中医适宜技术,“目的是让老百姓能做自己的保健医。”实践小队队员说,这些内容被推广到长春东风街道新红旗社区,彩织街道中海社区,洮河镇,引来粉丝围观,阅读量不断攀升。

  基层志愿服务 两天200余人次获益

  8月12日至13日,实践小队深入基层社区进行志愿服务,走访东风街道新红旗社区和彩织街道中海水岸春城。其间,服务200余人次,包括耳针、推拿、手诊、脉诊、测血压等,深受社区居民支持和喜爱。

  家住新红旗社区的王阿姨介绍,她在关注公众号后,学到了很多中医知识,增长见闻,看到实践小队来进行志愿服务,为了支持这些长春子弟返乡实践,她特意赶来接受诊疗,“希望这些孩子早日学成归来,造福家乡人民。”王阿姨说。

  张大爷是位老工程师,退休后一直关注中医药方面的知识,他说,“中医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出彩,我看了特别高兴,当年我差点就学医了,现在看到有这么多的孩子愿意学医,做的也有模有样,我很欣慰”。

  志愿服务得到社区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他们主动为实践小队进行宣传,关注实践活动的进度进展。一位社区书记表示,我国现在大力发展中医药,社区也在积极响应,他们期待同学们能够在社区多宣传中医药文化。社区内很多老年人有老毛病,但是知道如何治疗保养的不多,开展这样的健康科普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作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只是造福乡亲,对团队成员也是一个很好的历练,大家通过查阅文献对中医药文化有了再次的认识,大量的来访居民给我们以良好的实践机会,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认识和收获。有了解更细致常见病特点的,有对操作更加熟悉的,甚至与患者的沟通能力也有提升。”实践小队成员代表说。

  让更多人知道“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所了解,实践小队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会继续努力,为家乡人民贡献力量。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