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助推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如期完成

2020年07月13日10:3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环节,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好打赢收官之战,敦化市农办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确保三年行动目标如期圆满完成。

在江南镇上石村的街头巷尾可以看见:村路干净通畅、沟塘陈年垃圾不见踪影、各种颜色的分类垃圾桶。为有效解决江南镇环境卫生问题,探索建立了江南镇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即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化处理的新模式。随着江南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开展,达到了垃圾“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的工作目标。

敦化市环卫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办公室主任王美华说:“江南镇是我市第一个环卫一体化试点乡镇,我们根据江南的特点,制定了合理的方案,组织流动保洁员拉网式清理陈年垃圾和小广告, 每天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垃圾。现在的江南镇已经焕然一新,随着江南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正常开展,也将形成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新格局。”

为保证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至今,敦化市逐步完成建立了多元化收运处置体系,建设乡镇垃圾转运站11座、增设环保型地埋式垃圾桶5处,摆放分类垃圾桶23500个,配备密闭垃圾收集箱450个,各种环卫车辆86辆,从根本解决农村环卫设施不配套问题,通过多元化收运处置,敦化市已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

王美华表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任务很艰巨,截至目前已经发放20000多份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单,接下来将依据各乡镇特点,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强化垃圾清运频次,确保三年行动目标如期圆满完成。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