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应急严阵以待 防大汛、救大灾、抢大险

2020年06月05日16:4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自6月1日起,吉林省已进入汛期,按照“早动手、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的原则,敦化市稳步推进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受大气环流叠加和疫情影响,今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为保障敦化市市安全度汛,市防汛办组织修订完善了各类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效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充分认清汛情、灾情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二是突出防御重点,加强督查检查。市防汛办组织相关成员单位,重点对全市16个乡镇、4个街道的汛前准备以及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等进行了督查检查,完善了会商研判及应急联动机制,确保全市“防、抗、救”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三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保障应急物资发放。敦化市组建了包含消防、森防、民兵、预备役、社会公益性专业抢险队伍等累计3393人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同时,统筹做好抢险救灾物资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已向市消防救援大队、大石头镇、翰章乡、官地镇和青沟子乡等地,累计发放救生衣170件、编织袋50000条、无纺布2400平方米、铁线2.25吨等应急物资,全力做好抢险救援的保障工作。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提升科学防控能力。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双岗制,开通有线和无线两种应急通信系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规范信息报送要求,确保一旦发生汛情、灾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