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监督执纪不停步 战“疫”战“贫”两不误

2020年05月19日17:4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沙河沿镇长乐村种植基地向村民了解相关情况。

疫情防控一丝不能放松,脱贫攻坚也一天都不能耽搁。敦化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靶向发力,建立“协同监督”联动机制,形成“日常专项督查监督+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乡镇纪委靠前监督”的多层次联动监督格局,做实防疫监督,巩固脱贫成果,为实现“战‘疫’战‘贫’两不误、奋力夺取双胜利”保驾护航。

该市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督查组下沉一线,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在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同时,加大对扶贫资金发放和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涉及防疫工作和脱贫攻坚的工作作风、违纪违法问题,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派驻机构贴身监督必不可少。全市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个开发区纪工委通过嵌入“关键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聚焦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领域、排查风险点,紧盯“薄弱点”、跟踪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等方式,对驻在部门落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实施精准监督。该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驻林业局纪检监察组和开发区纪工委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六进六助”活动,推动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乡村扶贫等工作有序推进。

农事不等人,农时不能误。截至目前,该市已备足各类种子6800吨,化肥70000吨,农药650吨。预计播种面积约251.6万亩、蔬菜约9万亩,蔬菜规模基地4000多亩,上市产量6万吨左右,基本保持正常供应、实现产销平衡。

群众期待处,着力正当时。各乡镇纪委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作为监督重点,组织纪检干部到田间地头、村坝院落进行“浸入式”靠前查访,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政策落地“不走样”。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脱贫攻坚领域立案6件,疫情防控督查发现问题24个,督促整改问题24个,启动问责3件,立案1人,谈话诫勉1人,谈话提醒1人。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