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延边州分行:保“粮”扶“贫”防“疫”多措并举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20年05月12日17:5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农发行延边州分行:保“粮”扶“贫”防“疫”多措并举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延边州分行坚决贯彻执行总省行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延边州当地党政思想,积极支持粮食安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国家各项战略,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

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延边州分行坚决贯彻执行总省行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延边州当地党政思想,积极支持粮食安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国家各项战略,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

全力发展粮油信贷业务,牢守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延边州分行始终坚持将粮油信贷业务作为立行之本、立行之根,全力支持粮油收储。年初以来投放政策性粮食贷款2.09亿元,支持收购原粮1.64亿斤,及时足额保障中央和地方储备粮信贷资金供应,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充分发挥政府储备稳定市场“压舱石”的作用,为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市场价格稳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积极支持多元主体市场化收购,累计支持市场化收购主体7户,支持收购原粮0.03亿斤,助力延边大米、敦化大豆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全力支持决胜脱贫攻坚,发挥金融扶贫先锋作用

延边州分行始终把支持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行最大的政治任务,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大“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等支持力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助力全面决胜脱贫攻坚。2018年以来,农发行延边州分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25.48亿元,支持了3,479人异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服务带动84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项目扶贫改善了59,094名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全行扶贫贷款余额18.24亿元,其中和龙市1.44亿元,有效支持改善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人居环境和民生条件,有力推进延边州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延边州分行高度关注和龙地区脱贫攻坚进展情况,2018年以来在州、县两级行通力合作下,累计向和龙市投放扶贫贷款 1.13亿元,用于和龙市异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及粮食收购,带动和服务贫困人口9,336人,有效解决当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其中和龙市支行支持的和龙市2016-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随迁户)为全省首笔支持异地扶贫搬迁随迁户项目,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彻底改变了3,479名贫困人口缺乏最基本生存条件的状况,为脱贫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延边州分行将持续发挥政策性金融服务作用,助力和龙市决胜脱贫攻坚。一是积极支持当地小微企业发展,围绕明太鱼、辣白菜等地方特色产业给予信贷支持。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围绕地方政府关心的民生工程如旱厕改造、贫困村提升等运用扶贫过桥等特色信贷产品提供支持。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疫情发生以来,延边州分行积极对接地方政府防疫物资需求,充分运用“救灾应急”和“复工复产”两大绿色通道积极给予信贷支持,累计审批救灾应急贷款6个,金额0.25亿元,投放0.22亿元;累计投放复工复产贷款7.51亿元,支持复工复产企业13个,支持领域涉及粮食收购、农产品加工、防疫物资生产、生猪养殖等,切实保障应急物资生产与供给,为延边州农产品市场价格稳定及疫情期间各项民生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一是主动对接地方政府防疫需求,充分运用延边州分行应急贷款利率优惠政策,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应急管理、效率为先”的原则畅通办贷通道,向珲春市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拟发放应急贷款450万元用于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所需流动资金,帮助企业尽早实现转产增产,确保医用防护服的足额供应,有效缓解疫情初期延边州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局面。

二是将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有力结合,充分运用各项优惠政策叠加,审批长白山北麓贫困村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工程贷款5亿元,已投放2.7亿元,在有效支持当地复工复产的同时服务贫困人口2,946人,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带动长白山北麓贫困村特色优势产业提升,为贫困人口就业打造产业基础,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实现生态富民。

三是助力各地民生项目准时开工复工,向敦化市高新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一期PPP项目发放贷款1.8亿元,支持新建市政道路、新建输变电线路12.18公里;向吉林省珲春市英安独立工矿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发放贷款0.66亿元,支持新建污水处理厂1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日,有效改善珲春市生活环境质量,有效支持当地政府基础设施及惠民工程建设。(来源:农发行延边州分行)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