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推动创城工作全面开展 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2020年04月22日16:4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春风染绿抚边城,桃花争春俏枝头。东北边陲这座美丽的城市——延吉,走过疫情的寒冬,迎来浓浓春意,焕发勃勃生机。街路边,五人一组的巡查人员正在检查街路环境卫生,志愿者们正在清理逾冬垃圾;马路上,一辆辆汽车在交警的指挥下有序行驶,行人在交通劝导员的引领下安全通过路口;绿化带里,三五成群的工人正在补植新木苗;街巷里,拆除违章建筑、施划消防通道防线的人员正在忙碌……延吉,再次吹响冲锋的号角,正向着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2018年2月,延吉获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资格,延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完善机制保障,先后成立创城指挥部和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主要领导担任负责人,确保创城工作高位运转。为推动创城工作全面开展,市委组织部从全市各重要部门抽调精干人员,充实到创建办各科室,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市创建办制定并下发了《延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包保制度》《延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制度》《延吉市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延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路长制工作方案》等30余项规范性文件及活动方案,提出了符合测评要求、贴近延吉市实际的创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分工明确、责任明晰,做到“工作有依据,做事有回音”。

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实到位,延吉市明确了“日督查、日通报、日整改”的督查机制,创建办督查科人员每日采取明察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38个方面221项测评内容进行督查,对重点问题进行延伸式督查,督查情况形成《督查通报》,在创城微信工作群中下发,督促相关部门整改。截至目前,共完成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政务大厅、全市中小学等800余个点位的督查任务,下发《督查通报》42期。

为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从去年10月初,延吉市开始实施“路长制”,以39个主要街路为包保对象,由市级领导担任“一级路长”,由92名街道负责人担任“二级路长”,并带领392名社区、执法、市监、交警等巡查员每日上路,对道路交通、市场经营、社会车辆管理、城乡建设、市容环境、校园周边治理等六大乱象问题进行全面整治。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并解决乱堆乱放、私搭乱建、路面坑洼等问题1.3万余件,拆除违章建筑50余处,取缔各类违章经营行为600余处(次),清理违章停车2000余台,清理僵尸车44台,增划停车泊位900多个。

听声音 电波传音解民忧

创城为民,创城惠民,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延吉,一通电话便能即时解决民生问题。3月20日,有市民给延边广播电视台交通文艺广播打电话反映,位于延吉市光明街百货大楼西侧工商银行门前的公共停车位,被商家占用买卖二手车,导致其他车辆没法停放。该电台记者到现场确认事实后联系了延吉市城管局。执法人员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并根据《吉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要求当事人限时将占用的车辆开走。

去年,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集中解决民生问题,延吉市创建办与延边广播电视台交通文艺广播合作,开设“你建议、我落实、延吉创城进行时”专栏,由电台收集市民反映的与创城相关的问题,再交由市创建办或相关职能部门给予解决。截至目前,共受理、协调、转办市民热线“创城进行时”反映的问题343件,解决答复343件,反馈率达到100%。

看变化 老旧小区换新颜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延吉市城区内建设较为久远的小区已经跟不上城市快速发展的步伐,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延吉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兴街道民富社区工行小区位于延吉市北部、菊花路西侧,占地面积0.83公顷,共有住宅4栋,被列入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主要对小区内部的污水管线、供热、燃气、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修缮楼体屋顶,更换楼道门窗,并增设庭院灯、小区凉亭、停车泊位、健身器材、安防设施等一些基础设施。去年,工程完成招投标,并计划于今年施工建设。4月7日,施工队正式进场施工,并计划于当年10月末竣工,届时小区将成为道路平整、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宜居小区。据了解,从2019年起,延吉市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对市区近50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解决基本生活硬件条件的同时,延吉市还探索物业弃管小区的综合管理。金海小区曾是弃管小区,环境卫生无人打扫,垃圾无人清理,基础设施损坏无人维护修缮。延吉市探索老旧小区综合治理新模式,经延吉市城管局物业办工作人员协调,2019年12月,金海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并于今年1月1日,引进延边新世纪智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现在,小区大门口安装智能识别道闸系统,还推出了“邻里社区APP”,方便业主物业缴费、预约维修、投诉建议等。物业公司入驻小区后,累计清理楼道小广告17000余张、沙石10余立方米、废弃物130余件,处理报修问题150余次,疏通管道60余米,修复破损路面6平方米,更换维修楼道灯168件,安装路灯18个,极大地方便了住户。

从2019年5月至今,延吉市老旧小区物业进驻工作不断推进。目前,新增物业服务面积96.34万平方米,已实现30个无物业小区、195栋住宅楼物业工作全覆盖,共计12061户居民受益,为百姓打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

造氛围 文明之花遍地开

延吉人民公园作为延吉市最大的综合性公园,是时代变迁与城市发展的见证,是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自2017年开始,人民公园进行升级改造,经过一期、二期工程建设,人民公园环境提档升级,基础设施更新换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成为新时代延吉人最为喜爱的城市“后花园”。如今走进人民公园,古木参天,鲜花常开,有山有水,有亭台楼阁,还有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宣传标语和牌匾,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经典卡通人物文明指示牌。一段段充满正能量的文字,不仅可以让人们受到感染和启迪,还彰显了延吉公园打造“公园文化”、做文明公园的文化内涵,成为公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让文明深入人心,让创城造福百姓,延吉市加大创城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各大媒体开设“创城进行时”等专栏,广泛播发创城报道;积极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编发转载各类创城信息,持续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广泛开展“蓝马甲行动”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对街道社区创城工作薄弱环节进行治理,提高市民创城参与率和知晓率;协调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向全市通信用户发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城公益短信。延吉市累计投入680多万元,制作8700余张文明宣传标语、广告,张贴在全市出租车、公交车内;制作3万余米的创城宣传门窗腰线张贴在全市主干街路及商业密集区临街商铺门窗上,做到一店一贴;发放《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单3万张,发放《延吉市文明手册》《延吉市创城应知应会手册》等宣传资料3万册;制作文明市民“6个不”文明宣传海报在全市各小区张贴;在全市主干路两侧路灯杆设置了2680块宣传创城道旗,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了150余个造型景观及宣传牌;在全市各大LED显示屏及商场、酒店、商务楼宇、社区公寓、住宅小区的楼宇液晶电视大范围投放、循环播放创城公益视频,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随着延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提升了很多,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踩踏草坪、不爱护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家都是主人翁”———这样的理念已经成为延吉全市上下的共识。

点滴变化折射出的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巨大提升,文明之花真正开在了延吉大街小巷。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