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公安:做足电信网络诈骗“防”字功夫

2020年04月02日08:1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做足电信网络诈骗“防”字功夫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打击成本高、难度大的客观情况,大安市公安局在打防结合基础上,牢固树立“打是最有效的防、防是最小成本的打”的理念,坚持“防”字在先,不断创新宣传工作措施手段,层层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常规宣传持续推进。制作悬挂宣传条幅120幅,印制致全体市民一封信、彩色三折页、致广大师生一封信共计6万份,结合进村屯、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进人员密集场所宣传“七进”工作,面向全市各界群众广泛发放。在全市136个LED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防范电信诈骗常识,在本地电视台、“嫩江之声”广播电台滚动播放防范电信诈骗常识,依托各派出所、出入境、车管所、户政窗口在日常工作中开展常态化宣传。

  织密织牢防骗宣传网。结合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扶贫攻坚、“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等工作,针对特定工作对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全局抽调各居民小区管控防护民警,在开展常住人口排查登记工作同时,面向“宅”在家中的居民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6万余份,增强了居民防骗拒骗能力。同时,积极联系全市18个乡镇,利用223个行政村大喇叭,每天面向广大村民广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扎牢全市农村阵地安全“篱笆墙”。

  新媒体宣传务求实效。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安市公安局就依托一村一警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并动员全局民警、辅警在朋友圈转发扩大影响力。同时,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注册官方账号,针对网络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杀猪盘”等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制作推出8集短视频,影响力和关注度持续提升。(姜建龙 申炎林 记者王子阳)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