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文旅体”行业防疫复工两不误 蓄力复苏焕新颜

2020年03月19日12:2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以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家及省州市相关文件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投身第一线,有序推进文旅体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促进文旅体行业加快复苏。

主动作为,走在复工复产工作前列

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州市文件精神,落实落细吉林省文旅厅《春风计划》《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13条政策措施》,推动文旅体等企事业单位有序复工复产。结合文广旅体行业实际,制定《敦化市文广旅局“春风计划”实施方案》《敦化市文广旅局关于省厅13条政策措施任务分解》,成立落实“春风计划”领导小组,帮助5家文旅企业向省文旅厅申请补助资金,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深入企业调研,下发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做好复工复产的物资储备和人员线上培训等工作;提前谋划,提前准备复工复产工作,成立文广旅体局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和基层单位任成员,分工推进指导文旅企业、公共文化体育场馆的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家及省州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督促指导企事业单位做好复工复产方案,推动全市文旅体产业健康复苏,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有序开放,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两手抓、两手硬”。

下沉服务,指导文旅体行业加快复工复产

按照州委、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动服务业企业(单位)复工营业的通知》要求,深入复工复产一线,结合疫情发展走向,引导全市文旅体行业积极配合国家及省州市整体部署,加强协调指导,所有文旅体场所在复工复产前,全部彻底消杀防疫,做好防护措施,确保复工复产健康展开。

敦化市文广旅局检查指导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情况。

推动文体行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市歌舞娱乐场所23家、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34家、儿童动漫游戏场所4家、电影放映场所7家全部暂停营业;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文化艺术展览馆、秧歌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避免人员聚集,暂缓开展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前提下向市民开放。对全市体育场所和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前的安全生产和防疫工作指导,按照相关政策和条例,最大限度地为体育场所和企业提供相应的指导和服务,确保复工复产安全、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全市48家体育行业经营场所,除室内游泳池、台球室和在密闭场所或利用地下空间开设的通风条件较差的体育场所,如密闭的单车房、瑜伽馆等,均有序复工开放。此外,人员聚集的体育赛事、团体操课、体育培训等活动全部暂缓举行。

敦化市体育局检查指导体育行业复工复产情况。

抓好旅游业复工复产。2月24日,向全市所有A级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下发《敦化市文广旅局关于全市A级旅游景区和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做好复工复产的物资储备和人员线上培训等工作。3月13日,对已备案复工复产的六鼎山文化旅游区,实地检查指导景区复工复产筹备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经检查指导,六鼎山文化旅游区已达到复工复产标准,按照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的标准,于3月15日恢复开放。日前,全市另外8家A级景区、7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均已达到复工复产标准,将陆续开放。

引导星级宾馆和旅行社复工复产。截至3月18日,敦化共有10家星级宾馆恢复住宿、餐饮等部分经营项目,禁止举办婚宴、会议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全市旅行社处于复工复产筹备阶段,没有恢复营业。

总结经验,积极谋划文旅体市场复兴

敦化市文广旅体局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分别研究制定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和体育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有效推动文旅体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疫情过后便迎来春暖花开的旅游旺季,敦化市文广旅体局将引导文旅体企业结合实际,灵活安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以提升敦化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扶持,认真谋划促进文旅体行业复苏的措施,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游、国际冬泳邀请赛等文旅体产品的包装推介,大力促进文旅体产业复苏和健康持续发展。(敦化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