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长春市退役军人志愿队伍参与疫情防控记事

2020年03月12日08:3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用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

脱下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放下钢枪,放不下的是初心。一朝是军人,终生报国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各地退役军人尽己所能,主动“支前”,长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组建了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应急大队,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战备力量,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月10日,长春市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应急大队正式成立,300名志愿者被编为5支应急分队:1个医疗应急分队,人员全部为原各部队医院有行医资质的志愿者;3个后援保障分队,分别负责动员宣传、勤务保障;1个机动分队,主要负责机动协助。他们当中既有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也有经营网约车的专职司机;有1983年入伍的老兵,也有2019年才退伍的年轻人。

“您好,我帮您拿行李,送您去出租车停车场。”3月11日下午,长春市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应急大队第五分队分队长于东来在长春站南站A1出口忙碌着。据他介绍,从3月8日开始,他们每天每人要接送至少20位乘客。“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在疫情面前,必须听党指挥,勇敢冲在最前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于东来说。

执行现在的任务前,于东来带着队员们一直在长春市朝阳区疾控中心和二道区卫健局全天候待命,协助转运确诊患者及其密切接触人员,运送应急物资和医疗废物。“为了节省防护服,我们每天十几个小时不脱,穿着纸尿裤,流的汗湿透了全身。”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于东来自费住进了旅店,至今已经1个多月没有回家。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56岁的门艳艳是长春市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应急大队医疗分队的一员,目前在朝阳区人民医院负责防疫消杀工作,除了协助科室检查应急情况处理,还要到消杀站对接受转运任务的救护车司机和医生进行防护服穿脱指导。“我会一直发挥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以医者的良知,为战胜疫情贡献退役军人的力量。”门艳艳说出了所有退役军人医护工作者的心声。

装甲兵出身的陈卫华因为在部队练就的医护器械维保专长,马上成为朝阳区医院的“万能工”,保障了呼吸治疗仪、重症监护仪、血液分析仪、空气消毒机、核酸检测仪等器械正常运转。

36岁的张雷是长春市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应急大队第四应急分队的队员,该分队负责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这个工作涉及的人员庞杂,数百人组成的庞大信息网千丝万缕。张雷把在部队中所学的数据管理技术运用到了志愿服务中,与另外一名队员仅用15个小时就把数据汇总到电脑上,通过一些技术形成一张表格,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在这张表格中找到,查阅非常方便。

在南关区防疫站,5名保障分队队员负责调查确诊患者的“密接”人员、“疑接”人员和行动路线,累计排查活动场所28处,实地调取监控50余次,调查“密接”人员635人,电话排查相关人员3286人,确认集中隔离70人次、居家隔离1352户3986人,实地贴发检查通知和告知书500余份。

“若有战,召必回。”对于退役军人来说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根植于思想深处的军人情结、坚定信念和灵魂烙印。在这场战“疫”中,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用担当彰显了什么是“离军不离党,建功新时代”,用默默奉献与广大干部群众筑牢了战“疫”防线。(记者祖维晨)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