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粮草先行

吉林省财政厅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2条硬措施

2020年03月11日08:5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战之年。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打好打赢这两场大战,事关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

3月9日,吉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忠岩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巴音朝鲁书记在第6次吉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全省财政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一是学深悟透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聚焦决战决胜奋斗目标;二是发挥职能作用,明确工作措施,全面贯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财政政策;三是强化责任担当,通力协作配合全力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做到“七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资金投入到位、政策支持到位、资金管理到位、组织保障到位、包保帮扶到位。

吉林省财政厅行动迅速,及时研究出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具体推进措施》,充分体现了吉林省财政人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敢于担当,履职尽责,主要包括三个方面22项具体措施。一是积极“筹粮备战”,坚决履行财政保障责任,解决资金“怎么来”的问题。增加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总量高于去年,增幅高于国家标准;加大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坚决落实增幅保障要求;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大力支持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行业扶贫。二是积极“运粮决战”,坚决履行财政服务责任,解决资金“怎么用”的问题。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支持未脱贫人口脱贫,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短板,支持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务工转岗就业,适当兼顾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三是积极“管粮督战”,坚决履行财政监管责任,解决资金“怎么管”的问题。督促指导落实“负面清单”管理要求,严格贫困县整合方案审核,强化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管理,提高扶贫项目绩效管理水平,加强资金监督检查,坚决做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

决战正当时,集结再出发。面对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的严重影响,吉林省财政厅为脱贫攻坚决战竭尽全力,多项举措促保障,关键时刻显担当,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吉林省脱贫攻坚总攻行动一定会取得全面胜利。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