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两不误!吉林省各地备耕复工有序开展

2020年03月10日09:0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防疫复工两不误!吉林省各地备耕复工有序开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积极变化鼓舞人心,复产复工的景象令人振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同时,柳河县驼腰岭镇党委、政府到企业做复工复产排查,为烟叶园区协调种植烟叶地块调整,抢抓农时,在确保群众防护安全的同时,陆续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通化县市姜家店朝鲜族乡复工复产以来,全乡符合开工条件的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进出厂区和生产车间的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向员工发放口罩,要求员工上岗操作前必须带好口罩,消毒上岗,提醒员工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乱扔废弃口罩等安全措施。每天严格执行健康监测、日常防护、分离用餐、重点区域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确保每一位返岗员工安全、安心就业。

乡政府包保企业的干部,积极对接、主动上前,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摸排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帮办服务。引导企业附近村屯的农民工等群体留乡就业、就近就业,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期间招工难的问题,全力保障企业顺利生产。同时,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在开工前对生产设备进行维护检修,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对员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确保复工复产期间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长白县迅速成立推进“稳就业”工作专班,持续动态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做好就业工作,打好提前量。通过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网络招聘促就业”公益网络招聘等活动,成功与北京、长春、大连等省内外企业和本地劳动力进行了对接,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劳务输出前期工作。

长白县人社部门制定详细的外出务工人员输送计划,开通外出务工人员绿色通道。在出发之前,与县卫生健康防疫部门为外出务工人员出具《个人健康信息报告表》,与县交通运输局提前预定1辆外出务工人员专车,并办理相应证件。为确保外出务工人员的旅途安全,还为送行专车安排1名科室负责人全程陪同,随时做好服务保障。

连日来,长白县十一道沟村的广大群众,带上口罩,走出家门,有序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工作,草莓棚里处处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大家干活时一定要分散开来!”村党支部书记反复叮嘱大家注意防范。该村给没有口罩的村民配备了口罩,引导大伙儿分批错时下地,多名村民戴着口罩和手套修剪旧叶、拔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草莓棚里,一农户正在自家的暖棚里忙得不亦乐乎,修剪树枝、拉运施肥,每一个环节都有条不紊,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消他出门探亲念头,却让他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草莓的管理中,“现在因为疫情不出门,不如正儿八经管理草莓。”他说。

此外,长白县组建春耕支农服务队,积极协调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调运、储备、供应以及检查等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农业企业的复工对接工作,开展农资上门配送、远程技术指导等贴心服务,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工作顺利推进。(张慧勇)(来源:彩练新闻)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