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的发展主动仗——梨树县小宽镇长发村防控生产两不误记事

2020年03月10日08:5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贫困村的发展主动仗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梨树县小宽镇长发村2017年贫困人口达71户131人,到2019年底,摘去了贫困村帽子。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村众志成城,抓脱贫攻坚、备耕生产,坚决打好发展主动仗。

打好疫情防控战,凝心聚力筑铁壁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小宽镇委镇政府当机立断,全镇防控工作重心向长发村倾斜,隔离、排查、巡逻、设卡、宣传、疏导。

村民小组长排班,每个被隔离人员家门口停放一台小三轮车,实行全天候看护,照料日常生活,专用通道处理生活垃圾。医护人员定期测量体温,进行心理疏导。工作队负责宣传,大喇叭一条一条地解读防控常识,一项一项地宣布防控政策。村委员带队组建“十户联防”体系,相互监督返乡、探亲以及外来人口。

农民工返程前,需要过九关。村里要开具健康证明、解除隔离证明、乡域通行证。到乡里转换三证,再到县里转换三证。经村委会研究,村里“一站式”办公,负责开具三证的3个人,吃住在村,绝不让外出务工人员“跑第二次”。对于疑难问题,及时请示,以最快速度解决。

打好春耕预备战,转型突破正当时

村干部在巡逻到农户家门口的时候,隔着大门询问种子化肥情况。大喇叭在播送疫情防控常识的同时,也适时转播新的种子、化肥信息。

种植转型,终于有敢于跨坎的了,开小卖部的刘力英,贫困户李春江,一个种小麦,一个种西兰花。除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外,工作队和包保单位兜底。一社小组长李忠平改种绿色小麦,小麦收割以后再种一茬白菜。二组小组长赵明振也受了启发,大田改种西瓜,也是两茬庄稼。2019年上半年,4位转型的农民都有了好收成,是以往种植玉米收入的3倍多。眼下疫情正紧,脱贫正忙,备耕也到了关键时期,有了上一年转型农户的带动,长发村正掀起转型高潮。(菉葹 记者崔维利)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