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开学仪式——东北师大附中成功举行下学期网络开学式(附邵校长讲话视频)

2020年02月24日13:1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0年2月24日清晨,当第一缕明媚的阳光照耀着大地,东北师大附中全校师生相聚网络,隆重举行了新学期第一次网络升旗仪式暨2019-2020学年下学期开学式。

隔山隔水不隔情,封城封路不封心。一场疫情阻隔了学生重回校园,但阻挡不了学生们继续前行的脚步。新学期伊始,学生们在自己家里,大家跨越疫情和时空的阻隔,举行一次简单却颇具意义的升国旗仪式,共同表达热爱祖国、共抗疫情、共度时艰的坚定信念,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国歌响起,升旗手有节奏地拉动升旗绳,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迎风飘扬。此刻,附中学生同时在家中整齐站立,唱响国歌。看到画面中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同学们明白,疫情面前自己并不孤单,学校和老师一直伴在左右,我们强大的祖国更是所有人抗击疫情的坚实依靠。此刻的五星红旗不但在家中飘扬,更在每个人心中飘扬。随后,邵志豪校长的致辞更是深深的感染着每一名师生,虽然身在家中,同学们都认真聆听,坚定了新学期要积极进取、拼搏担当的决心和信念,感受到身为附中学子和当代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附中学子定牢记校长嘱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光。

这次特殊的升旗仪式成为了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的一场生动的爱国教育课,让学生感受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疫情终会过去,春天已来,相聚不远。相信经历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磨练,附中学子更能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东北师大附中开学式邵志豪校长讲话稿

珍惜那一张平静的书桌

——2019-2020学年下学期开学式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此刻,附中的校园宁静而美丽,温暖的阳光洒满了教学楼。我相信同学们比任何时候更盼望开学、更想念校园、更向往和老师们一起在教室里上课。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学校决定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网上办公、线上教学。今天,我们通过网络举行新学期开学式,全校师生共同参加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向一直居家为社会平安做出贡献的全校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各位家长给予的支持和理解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努力保障线上教学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最崇高的敬意!祝愿他们平安健康!

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们共同经历着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面前,我们看到了党中央的果断决策,看到了政府的“严防死守”,更看到了白衣战士的英勇奉献,其中也有附中的优秀毕业生,1986届校友吉大二院的王珂医生、1992届校友中日联谊医院的刘天戟医生、2006届校友北京协和医院的葛冠男医生,他们正战斗在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这些天来,同学们也纷纷用自己的行动,或诗歌、或歌曲、或绘画、或书法,还有爱心捐款,大家用自己的努力支援武汉,表达对祖国的祝福。我们和全国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就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你们都是附中的骄傲!学校以你们为荣!

同学们,在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下,今天,我们将开启线上教学,老师们网上讲课、在线辅导,同学们网上听课、线上答疑。虽然疫情阻挡了你们走进校园、走进教室,坐到你的那一张书桌前,但是爸爸妈妈已经为你准备了一个居家学习的环境,你要珍惜那一张平静的书桌,珍惜这一段难得的学习。国际部的同学,今天开始第四周线上学习,高三的同学们,今天是第三周,他们和老师们共同努力,将疫情对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他们将客厅化作操场,将书房当作教室,将厨房当作劳动实践基地,将卧室变成自律生活的养成空间,将阳台变成心灵的“瞭望台”。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原来普通的学习、生活是那么可贵,一张平静的书桌是那么珍贵!

那一张平静的书桌,是父母的殷殷嘱托,是老师们在网络那端的谆谆教诲,更是同学们审视自我,做到自律自觉的人生历练!珍惜那一张平静的书桌,就是希望同学们把附中人的自信不要写在脸上,更要写在骨子里,写在骨子里的自信来源于埋头苦干、自律自觉,每临大事有静气!写在骨子里的自信来源于附中优良的学风,勤学、好问、多思、求是。环境从来不能打败一颗探索和坚持的心,希望团结向上、求实创新!

那一张平静的书桌,是这个时代的赠予,是这片土地的期盼,更是同学们对祖国、对民族、对未来的责任担当!1935年,日寇侵华,22岁的清华学生蒋南翔喊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抗日战争期间,北大、清华和南开共同成立西南联大,在外敌入侵、硝烟弥漫的危难之时,西南联大的师生在“跑警报”为常课的恶劣环境中,刚毅坚卓,用生命守护着一张张平静的书桌,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8位“两弹一星”功勋、170多位院士等一大批国家栋梁之才。艰苦简陋的环境,恰恰是磨练意志的地方;寂寞平静的时刻,恰恰是超越自我的机会。

“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未曾向洋已经砺就了锋锷”。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两弹一星”功勋于敏院士的颁奖词。正是有于敏院士一样的先辈,他们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为国家鞠躬尽瘁、负重前行,才有我们今天的平安幸福,才有我们今天家家都有一张平静的书桌。同学们,珍惜那一张平静的书桌,是致敬英雄,是致敬我们伟大的祖国,是致敬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守护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相信经历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磨练,你们更能够为自己一生奠基、对民族未来负责!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自己的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像于敏院士讲的一样,“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

同学们,让我们为未来祈愿:阴霾终将散去,光明必将到来。借用高二28班郭乃歌的诗句,让我们“万众一心,与子同袍,待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春天已来,相聚不远,盼望着早日与同学们在校园相见,共同迎接附中70校庆!希望同学们积极行动,积极参与,共同镌刻我们人生中最无悔的记忆,共同谱写附中最华美的篇章,以崭新的成绩,向母校70岁生日献礼!以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祖国祈福!

最后,祝老师们新学期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祝高三的同学们学业有成!六月金榜题名!

谢谢大家!

2020年2月24日

(责编:陈燃、谢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