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長春:集聚要素資源 加快綠色轉型

本報記者 劉以晴
2024年04月09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在吉林省長春市,由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研制的我國首列氫能源市域列車成功完成時速160公裡滿載運行試驗。“與傳統內燃動力市域車輛相比,氫能源列車在行駛過程中的排放以水為主,一列氫能源列車全壽命周期可減排約5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5萬輛汽車同時開行5000公裡的排放量。”中車長客股份公司工程研究中心新技術研究部副部長王健介紹。

  氫能是一種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對於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其開發利用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長春市著力發展氫能產業,推動規模化綠電制氫、氫能裝備制造企業集聚以及多元化示范應用。

  氫從哪兒來?走進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智能裝備產業園,屋頂的一排排光伏發電板引人注目。“我們制氫,是從‘屋頂’開始的。”吉林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才延福介紹,屋頂上的光伏發電優先供應給公司建設運營的制氫加氫一體化站制取氫氣,余電供應園區企業就地消納,整個過程零碳排放。

  制氫加氫一體化站、氫能源列車,是長春市聚焦制、用兩端,推動氫能項目落地的縮影。當地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的工作專班,因地制宜確定氫能產業發展路線。

  摸清底數,開展風光資源情況調查﹔搶抓項目,制定綠色能源產業發展行動綱領,強化統籌協調和部門聯動,布局氫能和儲能產業﹔集聚要素資源,依托五棵樹生物化工園區等現有或規劃建設的產業園區,探索打造新能源開發利用與能源裝備制造深度融合的產業示范園區。

  制、用兩端協同發力,還需要科研先行、打好基礎。“比如,在氫能汽車研制過程中,膜電極是實現從氫能到電能轉化的關鍵。”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研究員邢巍介紹,研究所與中國一汽研發總院聯合攻關,研發提升膜電極性能及壽命等關鍵指標的預測模型、技術和生產裝備。“這為后續新一代燃料電池汽車的研發打下了基礎。”

  去年11月15日,吉林省氫能產業綜合研究院揭牌儀式在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舉行,定位於氫能技術開發和產業鏈延伸。近年來,長春市重點推動氫能產業研究院等創新載體建設,搭建人才培養、產學研合作、科技成果轉化平台﹔加快建設長春人才創新港核心區,加速項目的熟化、孵化與轉化進程。

  匯聚多方合力,長春市氫能產業正在快速壯大。截至目前,長春市已有華電吉林能源有限公司、長春綠動氫能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氫能公司,還有風電制氫合成氨一體化項目等多個重點項目正在建設。“下一步,我們將圍繞氫能‘制儲運用研’謀劃重點項目,力爭形成氫能全產業鏈布局,預計到2025年,全市氫能產業產值將達到50億元。”長春市有關負責人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9日 08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