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公主嶺:“好田值得好好管”

本報記者 劉以晴
2024年03月2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吉林長春公主嶺市大榆樹鎮,田間排水渠施工現場。
  本報記者 劉以晴攝

  早春二月,吉林長春公主嶺市,仍是春寒料峭,棕黑色的土地上,可見白雪零星。大榆樹鎮李家屯村,機械轟鳴,東西兩側地塊,各有一台挖掘機在作業,一條2米深、近千米長的田間排水渠已見雛形。“咱這春播就要開始,得先把農業基礎設施建成用好。”東興隆合作社理事長李振軍告訴記者。

  “啥時候挖好渠?啥時候澆注水泥?還有別的項目不?”李振軍閑不住地向施工隊打聽,“政府建的水渠是真好,土地比田間路高、田間路又比水渠高,排澇肯定不犯難。”

  公主嶺是產糧大縣,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李振軍是當地的種糧大戶,每年流轉土地不少,此前也有煩心事——地塊積水。“以往,田裡有村民自己挖的排水溝,但深度不夠,再加上各家各干一攤,缺乏規劃。”他最怕碰上大雨,雨水裹著泥土石塊,排水溝極易淤堵,溝與溝之間連不上、排不暢、排錯地方等情況時有發生,“去年有場急雨,人工清淤來不及,隻能眼看著土地受澇。”

  今年2月26日,元宵節剛過,公主嶺市高標准農田建設開工。農業農村部門牽頭,實施鑿排水渠、鑽水源井、保輸配電等多個工程,覆蓋9個鄉鎮近30萬畝農田,趕在春播開始前完工。公主嶺市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管理科科長曲志偉說:“高標准農田配上農技指導、良機下田等,相比傳統農田,畝產有望再提200斤。”

  站在地頭看了會兒“熱鬧”,李振軍起身准備回家:“和幾個村民約好了,下午給農田施肥。”近幾年,在市裡倡導下,李振軍開始嘗試更多施用有機肥。趕在春播前,他們要將堆漚好的農家肥攪拌進地裡。“今春准備先種上玉米、大豆,肥地加‘營養’,還能減少板結。”李振軍說,“好田值得好好管,田好更得好好干。”

  李振軍的所見所聞,只是吉林提早謀劃春耕、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兩年,吉林實施“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工程,制定高標准農田建設施工圖,明確完成進度、時間節點,將培肥地力資金佔比由5%提高到20%以上。“預計今年新建高標准農田1000萬畝,力爭到2027年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德明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02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