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日報頭版聚焦吉林:寒地冰雪經濟加快發展

本報記者 汪志球 孟海鷹 門杰偉
2024年03月1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白山鬆水間,寒地冰雪經濟活力奔涌。

據測算,今年春節假期,吉林省接待國內游客2051.71萬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55.48%﹔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00.61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57.03%。

202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時強調:“發展冰雪經濟和海洋經濟。”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時強調,“要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要充分利用東北地區的獨特資源和優勢,推進寒地冰雪經濟加快發展”。

吉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資源稟賦,積極推進寒地冰雪經濟加快發展,做好“白雪換白銀”的大文章。林海雪原、霧凇漂流……吉林省調查和記錄的冰雪資源單體約8.95萬個,單體密度達每平方公裡0.48個。

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山形樹影之間,滑雪愛好者正在雪道上馳騁。“北大湖滑雪場是目前亞洲規模最大的單體雪場。”吉林市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黨工委書記於躍洋介紹。吉林省滑雪度假人次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

今年,吉林省著力打造江上游船賞霧凇等73項冰雪旅游新產品﹔32條“冰雪直通車”線路讓旅游團隊可由省內主要機場、高鐵站免費直達各大滑雪場及度假區……暖心貼心的服務保障,助力吉林省冰雪旅游熱度持續提升。

依托生態稟賦,厚植資源優勢,吉林省把做大做強冰雪產業作為引領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轉型升級的突破口,著力構建特色現代化冰雪產業體系。

北京冬奧會上,運動員們裝備包裡的自發熱冰雪襪就產自吉林省遼源市。作為全國首批資源枯竭型城市經濟轉型試點,遼源市積極培育現代紡織、食品、汽車零部件等產業。

國產紅旗雪車、遼源雪蠟車、自發熱冰雪襪等產品亮相北京冬奧會﹔吉林省金侖科技公司研發制造的國產滑雪模擬器銷往全國各地……吉林省抓住冰雪產業發展機遇期,培育冰雪裝備器材龍頭企業,塑造冰雪裝備制造業完整產業生態。

“吉林省著力構建以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和冰雪裝備為重點的‘4+X’冰雪經濟體系。全要素、全鏈條、全領域做好‘冰雪+’文章,打造世界級冰雪品牌高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孫光芝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4日 01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