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錦繡中國年·新春走基層 |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長春:“發展信心越來越足!”

本報記者 汪志球 孟海鷹 門杰偉
2024年02月2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數九寒天,在吉林長春海譜潤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光電性能研發工作室,身著防護服的技術人員,正專注地將納米級OLED發光材料,均勻蒸鍍到一層1毫米厚的薄膜上。所有人屏氣凝神,隻有設備運轉的嗡鳴聲縈繞耳畔……

  “我們正在給最新研制的材料做‘模擬考’。”該公司副總經理趙倩介紹,“公司每年研發的近千種材料都要在這裡‘考試’,最終可能隻有個位數材料通過檢驗、達到客戶需求。”

  近年來,OLED面板在電視、手機、車載大屏等領域廣泛應用。要想讓面板發光,發光材料必不可少。

  目前,以自主研發發光材料為主業的海譜潤斯,擁有多元化的品類矩陣,與多家知名終端顯示設備企業和面板廠商建立了穩定的合作關系,被認定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每個像素點由10多種不同發光材料疊加組成,每層材料都會影響最終顯示性能。”趙倩介紹,2015年前,國內發光材料市場主要由外企主導,我國企業缺乏核心技術,發展很是艱難。

  以技術為核心,海譜潤斯直面行業壁壘和海外先發優勢,經過數年研發,最終在多個領域實現了技術突破。“2016年,我們將研制的材料送給客戶測驗。”趙倩說,“從眾多競爭者中突出重圍,成功進入供應鏈,自此規模逐漸擴大。”

  談到這些年公司的發展,趙倩認為關鍵在於科技創新。“從公司成立開始,我們一直注重吸引研發人才,不斷加大研發投入。”趙倩說,目前公司研發團隊人數佔比30%以上,每年研發經費投入均佔收入的10%以上。

  不久后,公司將搬入長春新區正在建設的精細化工產業園,新區已為公司規劃了10萬平方米的場地。“發展信心越來越足!”趙倩說。

  “像海譜潤斯這樣用創新驅動發展的企業,對高質量發展有著強勁的推動和支撐作用。”長春新區工信局局長王東升介紹,長春新區將繼續圍繞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光電信息等重點產業,持續完善生產鏈、打造創新鏈、提升價值鏈,奮力譜寫“專精特新”企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