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3長春新區實干出實績丨內聯外通促開放 對外經貿合作日益廣泛

2024年02月23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023年,長春新區56萬人口、15萬創新人才、11萬經營主體、4萬戶企業萬眾一心、同向發力,交上了GDP 和規上工業產值總量突破“雙九百”的高分答卷:GDP完成913億元,增長7.2%﹔規上工業產值905.4億元,增長8.7%﹔固定資產投資143.8億元,增長15.2%﹔社消零總額170.3億元,增速13.5%……以實干出實績,長春新區發展“底氣”更強勁、發展“底盤”更穩固、發展“底蘊”更深厚。

人民網長春2月23日電 (記者王海躍)23日,長春新區歷史上形式最新、規模最大、范圍最廣的一次會議——長春新區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向吉林人民交出了一份高含金量的年度成績單。

過去一年,長春新區高標准建設功能完善、內暢外聯的立體化開放體系,全區外貿企業發展到350余戶,外資企業發展到129家,集聚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29個,形成激情澎湃、熠熠生輝的開放景象。

——布優建強“大平台”。臨空經濟示范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等功能平台加快申建﹔龍嘉機場航班量、旅客量恢復率均位列千萬級機場第1位。國際陸港建設提質增效,“中歐班列”承運貨物37列、4070標箱,增長54%。

——雙向奔赴“強合作”。以國際合作園區為依托推動“雙向開放”,中俄科技園匯集258名中外院士專家、280余項國際科技項目、4個中外聯合研發中心,與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中白科技園43個國際合作項目加快推進。高新股份在美國、新加坡等地設立研發中心,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的能力水平加快提升。

——深化拓展“朋友圈”。搶抓國家支持東北全面振興有利政策機遇,聯合盤古智庫、長城戰略咨詢等機構,在北京、深圳、杭州鏈接創新資源,推動多方攜手合作。聯合省內市(州)實施合作項目達到24個。與省科技廳、省藥監局、省商務廳的“廳區合作”深入拓展,新區美譽度和影響力大幅提升。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