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省政數局4.0版本數字化改革賦能營商環境建設高質量發展

2024年02月21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21日電 (記者王海躍)“我省全國首創性地推行行政檢查執法備案智能管理改革,對省、市、縣三級監管機構、行政檢查執法事項和檢查人員實施了‘賬單式’管理,對行政檢查執法行為實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監督,‘執法報備、手機亮証、掃碼迎檢、事后評價’的工作模式在規范市場監管秩序、營造‘無事不擾’監管環境、保護經營主體合法權益等方面發揮了積極有效的作用。”21日,《吉林省2024年營商環境優化重點行動方案》第三場新聞發布會上,省政數局副局長丁立濤介紹了2024年在助力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方面的重點安排。

“今年,我們將聚焦經營主體需求,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和制度規則重塑,進一步深化行政檢查執法備案智能管理改革,這將是改革的4.0版本。”丁立濤說。

一是在更大范圍推廣應用“我要執法”App。與各地各部門協同發力,將備案管理范圍延伸到鄉鎮一級。根據基層監管實際,開發應用“一支隊伍管執法”、綜合監管等功能模塊,讓“我要執法”APP在不同層級、不同領域的監管工作中具有更強的適用性。

二是強力整治隨意檢查執法,持續規范監管秩序。梳理全省統一的行政檢查執法事項清單,加快建設一體化監管平台,對各地各部門備案情況、履職情況和監管秩序開展實時監測,定期通報。特別是要通過大數據分析各級監管機構開展日常檢查的必要性、合理性,嚴肅糾治過度檢查、任性檢查等突出問題。

三是寓監管於服務,引導經營主體健康發展。選擇1至2個代表性行業,編制“一業一冊”行政檢查合規指南,面向經營主體公開發布,讓企業知曉行業檢查事項、檢查標准等,切實增強行政檢查執法透明度和規范引領作用。

四是持續提升企業群眾的參與感、獲得感。開通了違規檢查舉報渠道。經營主體一旦發現行政檢查執法人員在檢查前未手機亮碼、檢查事項與備案事項不符、野蠻執法等問題,可以通過微信搜索“執法報備”小程序,點擊“亂檢查線索舉報”,用“隨手拍”和文字描述的方式進行匿名舉報。將第一時間調查核實相關情況,對舉報屬實的,及時依法依規處理,通過這種以點帶面的方式更加有效地約束執法人員、規范檢查行為、淨化監管環境。歡迎廣大經營主體充分運用好這個渠道,如實反映問題。同時也倡議經營主體在反映問題時,盡量詳細地描述問題發生的時間、地點和具體情況,指明問題涉及的部門和人員,方便我們更有針對性地調查核實。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