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優化消防行政審批、推行消防柔性執法

2024年02月21日15:3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21日電 (記者王海躍)21日,《吉林省2024年營商環境優化重點行動方案》第三場新聞發布會上,省消防救援總隊總工程師靳威表示,按照《吉林省2024年營商環境優化重點行動方案》安排,消防救援機構將全力服務營商環境,為企業辦實事。

優化消防行政審批

目前,全省消防機構辦理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行政審批時,採取告知承諾和一般程序兩種辦理方式,選擇告知承諾方式辦理的,申請人在填寫《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消防安全告知承諾書》,作出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具備許可條件的承諾、提交相關材料后,消防救援機構會當場出具《受理憑証》及《消防安全檢查意見書》,並在作出許可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對取得許可的公眾聚集場所進行現場核查﹔採用一般程序辦理的,審批全流程時間由原來的10 個工作日壓縮至5個工作日。此外,針對申請人提供的材料,實行“容缺受理”,除《告知承諾書》、申報表、營業執照外,其他材料可在消防機構現場核查或現場檢查時提交,各地消防業務受理窗口還提供“免費郵寄”服務。

推行消防柔性執法

為進一步規范消防行政處罰行為,確保執法公平公正,省消防救援總隊修訂了《吉林省消防救援機構行政處罰裁量指導意見》,本著懲戒與教育相結合的原則,配套出台消防安全領域“不予處罰清單”和“首違不罰清單”,同時,堅決杜絕“一罰了之”“一律關停”等“一刀切”式的執法行為,審慎適用臨時查封等行政強制措施,對責令停產停業、停止使用的行政處罰案件,實行提級審批。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