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省司法廳大力營造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

2024年02月21日15:3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21日電 (記者王海躍)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的一項重要工作。21日,《吉林省2024年營商環境優化重點行動方案》第三場新聞發布會上,省司法廳副廳長張磊介紹了2023年吉林省在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並表示2024年,結合貫徹落實《吉林省2024年營商環境優化重點行動方案》,在完善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和深化行政執法領域合規改革方面,將具體採取措施。

據介紹,2023年,按照《吉林省公平公正法治環境建設工程實施方案》,省司法廳重點加強四方面工作:

強化制度供給。《吉林省稅收保障辦法》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吉林省促進大數據發展應用條例(修訂草案)》《吉林省知識產權保護和促進條例(草案)》已經以省政府議案形式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

開展專項整治。按照中央和省委主題教育指導組要求,全省范圍內開展行政執法領域重點問題專項整治。中省直55個行政執法部門梳理的7大類54條問題已全部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關制度機制,問題全部清零。各地各部門搜集問題線索1448條,已全部核查處理。

推行包容審慎執法。規范行政裁量權,各地各部門共梳理、完善行政裁量權基准6560項。全面實施“首違不罰清單”制度,全省11個地區和39個中省直行政執法部門共編制“首違不罰清單”2599項。

優化法律服務。拓展普惠式公共法律服務網絡,設計“吉法福”公共法律服務小程序,有效鏈接全省公共法律服務資源。共建立法律服務團隊329個,為3500余家企業“法治體檢”,提供“法治體檢”報告3400余份,組織主題法治宣講活動2700余場,參與人數8.7萬余人次,提供咨詢服務3.2萬余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今年,結合貫徹落實《吉林省2024年營商環境優化重點行動方案》,省司法廳將持續加大力度,營造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

在完善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方面:2023年,省司法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貫徹實施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的實施方案》,開展全省行政裁量權基准范本及典型案例評選工作。目前,全省11個地區和39個中省直部門對224部法律、321部法規以及282部規章所涉及的行政裁量權基准進行清理和規范。下一步,將組織編印《全省行政裁量權基准典型案例匯編》。結合提升行政執法質量三年行動計劃,指導各地各部門全面落實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加強行政裁量權基准的動態管理和備案審查,規范行使行政裁量權,讓行政執法既有“力度”,更有“溫度”,不斷提高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在深化行政執法領域合規改革方面:2023年,在四部門開展試點的基礎上,重點建立完善了以合規改革第三方評估專家管理為重點的配套制度。今年,繼續推行合規改革試點工作,通過引導違法的市場主體進行合規整改,規范、促進市場主體依法經營,扶持其可持續發展﹔對試點單位合規改革試點工作進行全面驗收,適時發布一批有代表性、有影響力的合規改革典型案例,有計劃地再增加一批合規改革事項,拓展一批合規改革實施行業,為進一步擴大在行政執法領域開展合規改革工作奠定基礎。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