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商護企 吉林省公安廳全力保障企業產權和經營者合法權益

2024年02月21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21日電 (記者王海躍)“剛剛結束的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大會對公安機關扎實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省公安機關將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全力保障企業產權和經營者合法權益,不斷提升安商護企能力水平。”21日,《吉林省2024年營商環境優化重點行動方案》第三場新聞發布會上,省公安廳副廳長劉東柏介紹了2024年四方面重點工作。

依法保護企業合法權益。及時查處破壞市場經營秩序、金融秩序以及威脅恐嚇、敲詐勒索、造謠抹黑企業和企業家等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嚴厲打擊侵犯企業知識產權突出犯罪,著力營造規范有序的市場環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對企業反映強烈、社會廣泛關注的侵害企業案件,對標“大中小微”四級企業類型,推行市、縣(區)、所(隊)三級公安機關負責人領辦包案、挂牌督辦,最快速度為企業追贓挽損。

推進包容審慎監管。全面實施“首違不罰清單”制度,加強對“首違不罰清單”動態管理,及時修訂和完善清單內容﹔動態調整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健全完善“一案三書”工作機制,廣泛運用說服教育、勸導示范、警示告誡、指導約談等方式,督促企業合法合規經營,做到寬嚴相濟、法理相融,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審慎辦理涉企案件。配合檢察機關推進涉案企業合規改革,促進企業合規守法經營,預防和減少企業違法犯罪,滿足企業生長周期發展需求﹔推動落實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加強動態管理和備案審查,規范行使行政裁量權﹔對企業經營性涉案財物,在保証偵查活動正常進行的同時,允許企業繼續合理使用涉案財物,最大限度保証企業正常生產經營。

提升案件辦理質效。堅持有警必接、有案必立(受),對企業各類報警求助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處置﹔將涉企案件全部納入執法辦案管理中心“一站式”辦理,建立涉企案件辦理“綠色通道”,快偵快辦快結侵害企業產權和經營者合法權益的各類案件﹔加強對涉企案件的法制審核,深入推進接報案與立案“碼上監督”和“法制千警閱萬卷”案件評查,強化對受立案、採取強制措施、結案等環節全流程監督管理﹔完善涉企違法犯罪案件法律適用、証據規格,明確涉企案件管轄分工,堅決杜絕隨意執法、越權執法。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