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春海關以“三個更好”進一步優化口岸服務

2024年02月20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20日電 (記者王海躍)“2023年,長春海關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長春海關在優化口岸服務,營造合作共贏、包容外向的開放環境方面又將有哪些新的舉措?”20日,《吉林省2024年營商環境優化重點行動方案》第二場新聞發布會上,長春海關副關長張君就記者提問進行了回答。

2023年,長春海關強化政策供給,出台了優化營商環境18條措施及細化配套舉措,取得了成效,吉林省2023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679.1億元,創歷史新高,增速7.7%,排名全國第9。

張君介紹,2023年具體成效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是進出口物流效率取得新提升。省內16個口岸有序復通復航,全年監管進出境運輸工具13.8萬輛增長10%。首批“抵港直裝”貨物順利出口。新增內貿貨物跨境運輸航線實現首航。助力紅旗等民族汽車品牌拓展海外市場,全省整車出口量、出口值分別增長158.3%、170.1%。

二是跨境貿易便利化收獲新成效。“提前申報”應用率達到52%,創歷史新高。琿春鐵路口岸實行“7x24”小時工作制,首條“長春—莫斯科”TIR國際公路運輸線路順利開通,中歐班列首次採用“鐵路快通”通關模式。鮮活易腐農食產品屬地查檢快速驗放實現“零延時”。

三是外貿穩規模拓市場實現新突破。全省進出口企業注冊備案數增長57.6%,創5年來新高。中俄邊民互市貿易有序恢復,進口值創5年來新高。4家企業獲得歐盟、俄羅斯及韓國注冊,新增6家企業獲得AEO資質,增速居東北三省首位。省內企業RCEP享惠貨值增長108.8%。吉林省首個市場採購貿易業務試點正式運行。

2024年,長春海關以“三個更好”進一步優化口岸服務,營造合作共贏、包容外向的開放環境。

更好支持吉林省打造向北開放前沿高地。以智慧海關建設為抓手,加強智能化監管設備應用,持續提升重點邊境口岸過貨能力。支持確有需求的地區申建海關指定監管場地,豐富口岸功能。高標准實施綜合保稅區高質量發展綜合改革,促進綜合保稅區發展提質增效。加強與其他口岸海關的聯系配合,服務冷鏈等定制化班列開行,支持“鐵路快通”模式擴大應用。

更好服務吉林省特色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汽車產業集群“上台階”,對符合條件要求的進口汽車零部件實施“先聲明后驗証”和採信CCC認証証書等便利化措施。支持生物醫藥、重大裝備制造等行業中符合要求的企業,申請適用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模式。推動跨境電商及市場採購貿易等新興業態健康規范發展。支持擴大邊民互市貿易落地加工規模,實行“委托申報”“直通運輸”“免到場查驗”等便利化措施,促進吉林省邊境貿易創新發展。

更好營造吉林省良好的口岸營商環境。優化海關查驗作業模式,推進實施“即卸即裝”和“直提直裝”試點。持續推廣“提前申報”“綠色通道”等應用,提升通關時效,降低通關成本。為省內有AEO高級認証需求的“專精特新”“小巨人”等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和個性化培育。加強政策宣介,引導進出口企業適用主動披露規定,積極推動企業守法自律。持續做好進出口數據發布和解讀,為轄區企業穩訂單拓市場提供信息數據支持。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應用,深入開展“關長送政策上門”服務,加強助企紓困等政策服務個性化投放,推動海關政策措施精准滴灌、直達快享。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