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95個省市縣三級項目中心全力做好項目保障服務

2024年02月19日14:5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19日電 (記者王海躍)“如何發揮省市縣三級項目中心作用做好項目保障服務?”19日,《吉林省2024年營商環境優化重點行動方案》第一場新聞發布會上,省發改委副主任張春達介紹了相關情況。

據悉,為進一步優化吉林省營商環境,創新工作機制,有效推動要素跟著項目走,省發改委牽頭組建了省市縣(區、開發區)三級項目中心(目前,全省共95個項目中心),成員單位包括金融委員會辦公室,發改、工信、自然資源、生態環境、住建、商務、統計、林草等9部門,全力為項目建設提供好服務保障。

建立項目庫,全過程跟蹤調度項目進展

開發建設全省項目信息管理系統,將年度計劃實施總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全部納入系統管理。統一工作流程,將項目全生命周期劃分為招商落地、前期審批、開工入統、竣工驗收、投產開業五大階段(含項目立項、環境評價等20個關鍵節點),為每個項目建檔立卡,定期調度更新,精准掌握項目各關鍵節點進展。今年以來,已將2800多個5000萬元以上項目納入系統管理。

推行一站式平台化服務,閉環協調解決問題

項目單位可隨時向項目中心反映建設中遇到的問題,由項目中心一個平台受理並協調解決。95個項目中心,就是95個服務平台,有效打通了跨部門、跨區域服務通道,建立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立體服務體系。各級項目中心建立問題清單台賬,實行問題“平台化受理、程序化辦理、規范化反饋”協調解決機制,做到“事事有反饋,件件有回音”。僅2023年,全省各級項目中心就協調解決了573個事關項目規劃選址、土地使用等項目要素問題。

建立“項目中心+行長工作”機制,強化項目融資服務保障

為推動“資金跟著項目走”,創新建立了“項目中心+行長”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項目中心平台紐帶作用,及時梳理項目融資需求,定期匯總推送給駐長各大金融機構,解決了融資信息不對稱問題。特別是為深化銀企對接,省項目中心會同省委金融委員會辦公室、省金控集團開展項目融資路演系列活動,設置對接專區,方便銀企面對面交流,提高了融資效率,開拓了企業融資新渠道。2021年以來,共舉辦14期路演活動,96家企業進行了現場路演,書面推介了550個企業項目,通過路演系列活動,幫助企業獲得授信支持達1160億元。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