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盤活利用存量土地 助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達產”

2024年02月19日14:5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19日電 (記者王海躍)“存量土地主要包括批而未供土地、閑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存量土地盤活利用在承接招商引資項目上,與新增建設用地相比,具有審批時間短、用地成本低、審批環節少等優勢,對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達產’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19日,《吉林省2024年營商環境優化重點行動方案》第一場新聞發布會上,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張樹寶介紹了相關情況。

2024年,吉林省計劃盤活5000公頃存量土地,專門用於各地政府招商引資。省自然資源廳指導各地以招商引資為出發點、以土地推介為著力點、以數據應用增值為落腳點,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審批服務效能。

吉林省自然資源廳在盤活存量土地、助力招商引資項目加快落地方面有哪些具體做法和創新舉措?

“地圖”招商。春節前,省自然資源廳已經指導各市、縣制作完成了存量土地招商地圖,以城市主城區、開發區為單元,系統梳理批而未供土地、閑置土地和低效用地的宗地位置、面積和類型,將存量地塊“上圖落位”,在地方政府招商引資中優先推薦使用存量土地,助力招商引資項目加快落地。

“線上”招商。組織開展存量土地“雲招商”試點,在長春市率先開展存量土地“閱地雲”數字化招商平台建設。一季度上線試運行,實現“線上”招商服務功能,集中展示宗地位置、面積、周邊環境、規劃條件和供地政策等內容,為用地企業提供地塊基本信息查詢、實景看地、輔助選址、周邊配套設施查詢、規劃條件查詢、招商政策查詢等功能,滿足用地企業隨時隨地、便捷無限制的“雲上看地”,最大限度節省招商引資項目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