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年“第一會”上看發展丨吉林省政數局:多措並舉打造“豐富多彩”的美好吉林

2024年02月18日18:1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18日電 (記者王海躍)18日,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大會上,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局長崔萍圍繞2024年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安排情況進行匯報。

崔萍表示,過去的一年,吉林省全面落實五級書記抓營商環境、省領導包保重大項目等機制,樹牢為企業服務理念,開展“服務企業周”“萬人助萬企”“企業家日”和營商環境專項整治等活動,大力培樹“嚴新細實”優良新風,扎實運用“五化”閉環工作法狠抓落實,吉林大地處處涌動著創新創業創造熱潮。展望新一年,將以經營主體感受為標准,以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目標,以實施優化重點行動為抓手,打造“豐富多彩”的美好吉林,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注入強大動力。

打造“辦事不求人”的金字招牌,讓政務服務更靈活、更便捷、更舒心

推動政務服務公開辦。將深入推進線下辦事“隻進一門”,推動審批持續“瘦身”、服務不斷加碼,做到“一事項一流程一指南”,方便企業群眾“易讀”“易問”“易懂”“易辦”。將推進線上辦事“一網通辦”,優化“吉事辦”服務功能,拓展“吉事辦”應用場景,通過一部手機在吉林實現政務服務隨手辦、隨處辦、隨時辦。將依托12345,打造便捷、高效、規范、智慧的政務服務“總客服”,推動企業群眾咨詢、投訴、求助、建議“一線應答”“接訴即辦”“未訴先辦”。

推動政務服務高效辦。將結合實際,每季度推出關聯性強、辦理量大的企業群眾有感10件事,讓數字政府為先導的數字吉林建設成果惠及經營主體和群眾。聚焦企業跨區域經營和群眾異地辦事需求,今年將推動新建6個“跨省通辦”特色服務專區,實現異地事項跨域辦。按照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原則,將組織推行“告知承諾+容缺辦理”審批服務模式,制定相關事項清單並向社會公開發布,方便企業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

推動政務服務暖心辦。今年將重點建設線上、線下涉企服務專區,整合聯動涉企服務資源,一站式提供法律、人才等涉企服務。將建立企業“服務管家”機制,圍繞企業全生命周期提供精准化、個性化、模塊化優質服務。還將推出“企業辦事請找我”服務,推動企業有事馬上辦、高效辦,讓來吉、在吉企業如鳥歸林、如魚得水、如沐春風。

匯聚“活”的強勁動能,充分釋放市場活力、發展動力、社會創造力

推動無事不擾增活力。將會同各地、各有關部門全面推廣應“我要執法”APP,深化行政檢查執法備案工作,體現人性化、柔性化,讓經營主體“輕裝上陣”。

維護市場公平促活力。運用大數據穿透式監管手段,嚴厲打擊招投標領域違法行為,解決市場壟斷、虛假執業、擾亂公共資源交易秩序等問題,做到提信心穩預期、擴領域降門檻、拓市場促升級、優氛圍增服務。

發揮信用價值添活力。將會同相關部門用活信用信息資源,深化信用報告替代証明改革,在全省已實施的41個領域基礎上再增加5—8個領域,加強與長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等已實施改革的省份合作,實現信用報告跨區域互認。還將暢通銀企對接橋梁,推動入駐“信易貸”平台的經營主體數量突破100萬戶。

聚焦“爭先進位、勇創一流”推出務實管用舉措,讓經營主體的滿意度、獲得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確保政策供給“實實在在”。將會同各地、各有關部門學習先進地區經驗,聚焦經營主體普遍性訴求,變“政府端菜”“企業點菜”,及時出台更多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激勵政策,廢除一批約束性、收縮性機制,為經營主體送上“雪中炭”、吃上“定心丸”。

確保政策落實“精准有效”。將會同各地、各有關部門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通過信息共享、精簡流程、主動推送等方式,讓企業更精准、更全面、更便利地享受政策紅利,實現政策應兌盡兌、企業應享盡享。

確保政企溝通“良性互動”。將與各地、各有關部門一道,建立健全與經營主體和行業協會、商會的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組織開展服務企業大調研、大走訪活動,真心真意為經營主體解難題、辦實事,讓企業家安心經營、放心投資、專心創業。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