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丨全力保供氣 安全不“放假”

人民網記者 李思玥
2024年02月08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生產設備正常,各項設備運行正常。”臘月二十九清早6時,長春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天集團)利遠公司萬寶輸氣站副站長運析風還未吃早飯,就早早地來到生產區,開啟了一天中的第一輪巡查。

運析風正在巡查管線。(受訪者供圖)

運析風正在巡查管線。(受訪者供圖)

雖然立春已過,但東北的清早依舊寒風刺骨,春節前的冬季燃氣保供也到了關鍵階段。

萬寶輸氣站是長天集團的輸氣大站,平均日輸氣量在200萬方左右,“天然氣一旦出事故就不是小事故,所以我們站的安全任務是重中之重。”即便是極寒天氣,運析風也要走遍生產區的每個角落。

運析風正在對閥門進行檢查。(受訪者供圖)

運析風正在對閥門進行檢查。(受訪者供圖)

上午,運析風按照公司調度指令做好輸氣保供的任務。“我們輸氣站是365天24小時有人值守,任何時間、任何節假日都要有人在崗。”今年春節,運析風是大年初三值班,他笑著說這是他應該承擔起的責任。

“長輸管線特別重要,它是我們公司的輸氣命脈。”下午,運析風開始對站內和站周邊的管線進行巡查和抽查。“我們的巡線員一年365天對管道長輸管線進行巡查,全力保証長春老百姓的用氣安全。”

“我們的工作沒有太繁瑣的東西,最重要的是要有責任心,最需要的就是細致。”在運析風看來,從小做起、事無巨細就是他最需要做的。

運析風仔細檢查管線的每一個角落。(受訪者供圖)

運析風仔細檢查管線的每一個角落。(受訪者供圖)

晚上回寢室前,運析風還要再到生產區看一遍,保証這一天設備沒有出現異常,並對加溴裝置進行檢查。“加溴裝置就是給天氣裡邊加臭味,因為天氣是無色無味的,加臭味是為了保証萬一天然氣泄漏老百姓能及時發現,也是一種安全保障。”運析風說。

檢查完這些設備后,運析風還要再看一遍操作間職工值班時執行的調度令是否正常、小時量是否有異常,詢問職工是否有發現異常、有沒有及時上報。回到寢室,運析風躺在床上,在腦海中回顧自己一天的工作,復盤是否有遺漏的地方。在他心裡,“多檢查總是沒錯的。”

安全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長天集團圍繞“安全先於一切,服務重在落實”的企業理念,始終向著更高安全生產目標再攀登、再奮進。

為健全完善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長天集團簽訂《2023年度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目標責任狀》1033份,實現安全責任到崗、到人、全覆蓋,開展自查自糾、互查互檢、互學互促工作,安全管理水平全方位提升。

2023年,長天集團智慧監測項目建設全面推進,完成場站PLC控制櫃及硬件設備的安裝工作,安裝完成智慧監測項目(二期)智能監測單元4500處,其中2280處被納入安全生產“百日攻堅”燃氣安全源頭治理專項行動中,實現全流程監管監控。

高質量完成洋浦數據中心、統一監管信息平台、物聯網數據採集平台、微信便民小程序開發,按期完成“雲安檢”App升級、客服IP座席改造……“數字長天”建設為燃氣安全提供強有力技術支撐。

過去一年,長天集團投入安全生產資金2.29億元,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系列活動,進一步建立健全燃氣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等工作機制,圓滿完成“閥管”改造、“瓶改管”、城市地下管網智能化建設等三方面源頭治理工作任務,牢牢守住安全“基本盤”。

談起新年的期盼,運析風說,“我們的崗位大家都信奉一句話,就是‘安全生產,快樂生活’。做好眼前的保供工作,保証每一年燃氣安全,不出事故,就是我最大的願望。”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