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 | 律師上門調解 用心用情解百姓煩心事

2024年02月08日10:2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農歷臘月二十八,人們已經准備歡歡喜喜過大年了,華商(長春)律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律師張嘉良匆匆趕到長春市二道區社會矛盾調處化解中心,為轄區內居民的鄰裡糾紛調解給予相應的法律咨詢。

“大娘,別著急,慢慢說,我來就是給您解決問題來了。”沒來得及脫下外套,張嘉良就開始安慰起事件當事人宋大娘。

宋大娘與劉先生之前是出了名的好鄰居,誰家有點啥事,互相之間都會熱心幫忙,誰家有啥好吃的,也都會給對方送去嘗嘗……

前段時間,因為老舊房屋改造,劉先生家用水成了問題,需要在宋大娘家的牆上打個孔,把水管引過來,宋大娘考慮到安全問題,就沒同意。

“管子從我家裡走,對我家會不會有影響,如果以后出現問題我該怎麼辦?”居民宋大娘稍顯激動地說出了自己的擔憂和訴求,“而且必須要把防水做上,他家衛生間一直都沒做防水,我家屋裡半面牆都發霉了,他說等開春之后再給做防水,我想了下,感覺還是不太安全。”

“他說給做了,挺好的呀。但是大娘說的也對,穿管過程中存不存在安全隱患,咱們找施工方確定一下,再進行下一步。”張嘉良根據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給出了建議,“無論在情理還是法律規定中,鄰裡之間是團結互助、公平合理的,尤其是在給排水、通風、用電等方面,不管啥情況,都得雙方共同把事解決好,不能妨礙你的正常生活,也不能不管他的正常生活。”

因為劉先生有事沒到現場進行調解,安慰好宋大娘情緒后,張嘉良特意來到劉先生家詢問他的想法。“兩方的想法我們都要了解,都要聽取,調解最怕的就是隻聽一面之詞。”張嘉良說。

“先把管子給我接上,開春之后我不但把我家防水做好,宋大娘家的防水我一起給做了。但是他家屋裡有段牆沒直接接到我家,那段牆我不負責。”劉先生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大家的想法我都理解,我跟相關施工單位溝通一下,再根據具體情況進行過調解,咱們留下聯系方式,后續我們還要繼續跟進,早日從根上把問題解決掉。”張嘉良說。

從劉先生家出來,張嘉良又走進了宋大娘家……

“很多時候,為百姓做調解,就是這樣兩邊跑。我們主要是在百姓中間搭建交流平台,清除所有障礙,找到最終的矛盾點,再加以調解。”張嘉良說,在這個層面把兩家的矛盾化解掉,就能有效地減少當事人的訴累,節約了司法資源,更好地維護了鄰裡關系。

百姓事,無小事。長期以來,張嘉良在深耕本職工作的同時,時刻關注著百姓的大事小情,稍有空就會來到百姓當中,為他們提供法律咨詢與援助。“為百姓解決問題,百姓知道有人在管他,心裡就暖了。矛盾一旦解決,也能起到示范效果,我們也可以從中摸索出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以后再發生此類矛盾也有了參照。”

除了律師工作外,張嘉良還是吉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他說,家鄉賦予了自己榮譽,自己也要為家鄉的全面振興做力所能及的事。

“目前吉林省在招商引資、招攬人才方面都有很大的需求,明天我們要研究拍攝相關視頻,用法律來給企業和人才保駕護航。”說罷,張嘉良又匆忙啟程前往下一個有百姓“煩心事”的地方……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