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 | 幸福路通到百姓家門口

人民網記者 關思聰 王海躍
2024年02月02日09:2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現在的路可真是好走了,路寬還通暢!”臨近春節,完成了一年工作的李先生開著車行駛在回鄉路上不禁感嘆道。

連接德惠市與太興村的德前公路寬闊通暢。德惠市委宣傳部供圖

連接德惠市與太興村的德前公路寬闊通暢。德惠市委宣傳部供圖

李先生家住吉林省德惠市邊崗鄉太興村,2019年大學畢業后在德惠市內一家企業工作。從那時起,市內到太興村35公裡的回家路讓李先生犯了難:道路年久失修,坑坑窪窪,開車走一趟下來2個多小時才能到家,還顛得渾身酸疼。

“上班的第二年,我就把父母接到德惠市內住,我們都不用再走那條難走的路了,老人買個東西也方便。”李先生說,今年不一樣了,走在新修建好的農村公路上,個把小時就到家了,父母早在公路通車的時候就迫不及待地先回村了。今年回村裡過年,又能感受到濃濃的年味了。

李先生的回家路不過是德惠市修建農村公路中的一條。2023年,德惠市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031公裡,串起了全市18個鄉鎮街。

因為道路狀況變好而歡喜不已的還有長春市雙陽區平湖街道黑魚村黨總支書記馬鐵義,“我們村因為農村公路的修建獲得了直接收益!”

馬鐵義細細算了一筆賬:“路面提升后,村裡全年游客接待量預計從2萬人次提高到3萬人次以上,村民年人均收入有望突破2萬元,村集體年收入可能在百萬元上下。”

馬鐵義所說的路就是村裡運輸農產品的必經之路。這條路因為年久失修造成路面逐漸老化,車走在上面顛簸不說,村裡種植的葡萄在運輸過程中平均每斤折損5%,游客想要進村採摘,還要經過泥水揚沙,難覓回頭客。“現在好了,暢通無阻的公路再也擋不住我們的致富腳步了!”馬鐵義說。

九台區圍繞紅色文化、冰雪資源、特色民宿,進一步完善道路功能。九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九台區圍繞紅色文化、冰雪資源、特色民宿,進一步完善道路功能。九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一路通,百業興。一條條通達的農村公路,一頭牽著鄉村振興,一頭牽著民心所盼。眼下,在長春市,這樣平整寬闊的農村公路隨處可見。

九台區實施鄉村暢通工程522公裡,硬化路通建制村率達100%,通自然屯率達100%﹔

公主嶺市累計完成171公裡農村公路提升改造,58公裡通村路建設,所有自然屯通屯聯網﹔

……

一條條公路通向了田間地頭,也通向了百姓心頭。

貨車行駛在公主嶺市農村公路上,一路暢通。公主嶺市委宣傳部供圖

貨車行駛在公主嶺市農村公路上,一路暢通。公主嶺市委宣傳部供圖

如今,長春市實現了農村公路成網成環,建成了網絡暢、品質高、服務優、路域美的農村公路網絡。“2023年4月開始,長春市各地農村公路養護路段陸續動工,截至目前,累計完成3881公裡農村公路新建改造,安防工程690公裡,總投資超39億元。”長春市交通運輸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說。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