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羽絨服標識應規范(百姓關注)

孫立極 徐蕾潔
2024年01月29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廣元市的王女士日前通過電商平台購買了一件售價599元的羽絨服。網店宣稱羽絨服為白鴨絨、絨子含量90%、充絨量190克。但收到貨后,衣服水洗標上隻標注了面料和裡料成分,沒有任何關於羽絨的信息。經過交涉,店家願意退款,但堅稱是標簽漏印了。

  “我國是羽絨生產大國。”中國羽絨工業協會信息部主任祝煒介紹,中國羽絨企業在大量生產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經驗,生產能力、工藝技術都處於全球領先地位。

  但是,羽絨服市場良莠不齊。2024年1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通報羽絨服裝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結果顯示,抽查的185批次產品中有26批次不合格,其中,18批次絨子含量不合格,11批次羽絨含絨量不合格,11批次纖維含量不合格。

  “如果標著羽絲絨、羽絨棉等描述的,均不是羽絨服。”祝煒介紹,目前羽絨服生產執行的是2022年4月正式實施的國家標准GB/T 14272-2021(以下簡稱“新國標”)。“如果吊牌上標注執行標准為GB/T 14272-2011,或者標注了含絨量而非絨子含量,則可能是以前生產的庫存產品。”與此前的國家標准相比,“新國標”最顯著的變化是把“含絨量”改為“絨子含量”。“根據新的國家標准,羽絨服的絨子含量不能低於50%,否則就不能叫羽絨服。”祝煒說。

  就羽絨本身來說,決定羽絨服保暖性能最重要的兩項因素是充絨量和蓬鬆度。一般來說,充絨量越多、蓬鬆度越高,保暖性越好。線上購買時,一定要看產品標簽信息是否齊全、標識是否正確、吊牌和水洗標信息是否一致。

  全國服裝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羽絨服裝分技術委員會秘書長曹宗華介紹,羽絨服上的合格証即主要吊牌和水洗標,都屬於產品的使用說明,必須包含制造商名稱和地址、羽絨種類、絨子含量、充絨量、執行標准等信息。市場監管部門監督抽查時,會委托第三方檢測機構,對合格証和水洗標標注的內容進行檢測或核查,如有任何內容不符合以上標准,或者同一件羽絨服的吊牌與水洗標不一致,均會判定為標識不合格產品。

  針對目前市場上出售的羽絨服有的存在標識信息不全甚至錯誤等問題,曹宗華建議,市場監管部門要對羽絨服生產廠家、流通渠道進行羽絨服標識專項監督抽查,尤其是生產集中區域、羽絨服標識不規范銷售渠道的高發地,如網絡直播、批發市場、街邊店等,對標識不合格的銷售渠道進行重點查處,以點帶面促進生產工廠、銷售渠道全面整改。同時,市場監管部門、消費者保護協會、行業協會等組織,可向消費者普及羽絨服吊牌、水洗標的相關知識,多方發力,讓羽絨服標識更規范,市場更有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9日 07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