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科技小院”健設 助力鄉村振興

吉林省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2024年01月28日13:1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024年1月27日,由吉林省科協、長春市科協與吉林農業大學共同舉辦的吉林省科普教育基地、吉林農業大學教學科研示范基地揭牌暨吉林省科技小院(吉林農業大學)“星級小院”和“小院之星”稱號証書集中頒發儀式在吉林省榮發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舉行。吉林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陳耀輝,吉林農業大學校長、吉林省科技小院聯盟理事長杜銳,吉林農業大學副校長劉景聖,吉林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穆曉東,長春市科協黨組書記、主席周衍廣,中共長春市寬城區委副書記郭中凡,長春市寬城區科協主席鄒奇峰,吉林省榮發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孫亞鵑等出席儀式。活動由長春市科協黨組書記、主席周衍廣主持。

儀式上,吉林農業大學校長杜銳、吉林省榮發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孫亞鵑分別致辭,對吉林省科協、長春市科協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謝,對獲獎單位和個人表示祝賀,對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技小院的發展建設給予高度肯定。隨后,省、市科協,吉林農業大學和寬城區領導為吉林省榮發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科普教育基地和吉林農業大學教學科研示范基地揭牌,為吉林農業大學榮獲吉林省科技小院“星級小院”代表和“小院之星”稱號代表頒發証書。

陳耀輝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省科協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堅持以科學普及為引擎,推出了一系列科普舉措,不斷開發科普潛能,加強科普能力建設。

科普教育是科教興國的重要組成部分,科普教育基地是有效利用社會資源,多形式、多層次、多渠道開展科普教育的重要載體,通過展覽、實驗、互動以及各種活動,使公眾在參與中學習科學知識、提高公眾科學文化素質上發揮著重要作用,同時也為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資源。科普教育基地建設充分起到了社會教育功能,為傳播科學知識、培養科技創新人才、促進科學普及、激發民眾探索熱情,推動科技創新、提高全民科學素質、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貢獻。

“科技小院”的建設,是近年來省科協科普工作的重點內容。科技小院作為開展科技推廣和科普服務的基層科普組織,是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和現代農業科技推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促進農業高產高效技術創新、示范推廣、農業科技人才培養和農業生產方式轉變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目前,吉林省科技小院建設在吉林農業大學的大力支持和引領下,取得了顯著成效與突破,全省共建設中國農技協科技小院50家,全國排名第五位,其中吉林農業大學建設33家。小院惠及了數萬戶農民,為賦能吉林省鄉村振興發揮了重要作用。

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技小院建設工作,有利於充分發揮吉林省科技人才優勢,匯聚各類資源要素,整合各級載體平台,為吉林省科技推廣服務,助力產業發展,提高全民科學素質,培養“三農”科技人才貢獻重要力量,為賦能吉林省鄉村振興發揮積極作用。

儀式結束后,各位領導調研參觀了吉林省榮發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設施農業、航空科普館,了解公司關於科技創新、生態建設、農業產業、社會服務等情況,對該公司的發展成就給予了充分肯定。

這次活動是在助力吉林省科技創新和鄉村振興的背景下舉辦的,是吉林省科協、長春市科協和吉林農業大學深化合作、共同推進科普教育和科技小院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對吉林省科學普及、科技創新和科技小院風採的一次全方位展現。通過本次活動,進一步加強省市區三級科協、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小院、高校、企業、農民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搭建科技創新和鄉村振興的橋梁,為吉林省經濟社會發展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吉林省科普服務中心)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