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著力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本報記者 汪志球 孟海鷹 劉以晴
2024年01月28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3年,吉林省糧食總產量達837.3億斤,再創歷史新高,全省糧食總產量已連續3年超800億斤﹔平均畝產達958.2斤,單產位居全國糧食主產省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好國家糧食穩產保供‘壓艙石’,是東北的首要擔當。要始終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擺在首位,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確保平時產得出、供得足,極端情況下頂得上、靠得住。”

  吉林省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推行良田、良種、良法、良機、良制“五良”集成組裝的綜合性解決方案,著力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冬日,走進四平市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核心示范區,秸稈和白雪覆蓋著黑土地。“這片地2023年畝產近噸糧,又是大豐收。”梨樹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王貴滿說。

  護好黑土地,才有米糧倉。近年來,吉林大力推廣以“秸稈覆蓋、條帶休耕”為主要特點的“梨樹模式”,探索形成秸稈還田、深翻深鬆、節水灌溉、米豆輪作等多項技術集成的黑土地保護技術模式,黑土地再泛油光,高標准農田建設穩步推進。全省已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超過4300萬畝。

  保護黑土地,也用好鹽鹼地。吉林共有670多萬畝鹽鹼地。2022年以來,全省謀劃實施鹽鹼地綜合利用土地整治項目145個,實現種植49.4萬畝。橫跨吉林西部大約百萬公頃的鹽鹼帶,已成為吉林“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工程新的增長極。

  走進鬆原市查干湖鎮圖那嘎村大寶地農業專業合作社,隻見機電井散布田間,機耕道平整通暢。合作社副理事長仲崇亮說:“現在灌溉隻需動動手指,一合閘,水就來。大型農機來去自如,生產成本也隨之降低。”到2023年底,全省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94%。

  “地裡埋的一條條滴灌管,能把水分和肥料精准輸送到作物根系。”仲崇亮介紹,水肥一體化種植模式可減少近兩成的化肥使用,每畝地節省成本300多元。玉米密植技術得以推廣,每公頃土地植株量從4.8萬株提高到了6.6萬株,“多一株苞米就多四兩糧”。2023年,吉林新增玉米“水肥一體化+密植”技術推廣運用230多萬畝。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近3年來,吉林強化科研攻關,1160多個主要農作物新品種通過國家和吉林省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綜合篩選出耐密突破性作物品種41個、耐鹽鹼作物品種47個。

  “吉林將堅決扛穩扛牢黨中央賦予我們的時代使命,當好國家糧食穩產保供‘壓艙石’,把吉林建成穩固、可靠、堅實的‘大糧倉’,讓中國人的飯碗裡盛上更多‘吉林糧’。”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表示。

  (本報記者門杰偉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8日 01 版)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