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糧食產量再創新高,農民收入保持增長

“三農”基本盤進一步夯實(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郁靜嫻
2024年01月2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3年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和多發、重發的自然災害,農業農村部門全力以赴攻難關、破難題,保持了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勢頭,‘三農’基本盤進一步夯實,為經濟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提供了有力支撐。”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說。

  產量增、結構優、儲備足,糧食安全有保障

  2023年,我國有效克服黃淮罕見“爛場雨”、華北東北局地嚴重洪澇、西北局部干旱等災害影響,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連續9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我國糧食產量增、結構優、儲備足,糧食安全有保障。”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陳邦勛列舉了3方面的數據——

  生產上,我國人均糧食佔有量超過490公斤,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准線﹔結構上,口糧連年產大於需,優質水稻、專用小麥供給增加,玉米供需形勢明顯改觀,大豆擴種成效明顯,自給率水平進一步提高﹔庫存方面,全國糧食庫存消費比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

  從重點品種看,2023年大豆油料擴種成效明顯,大豆面積1.57億畝,連續兩年穩定在1.5億畝以上,產量416.8億斤、創歷史新高。油料作物種植面積邁上2億畝台階。同時,海關總署數據顯示,我國全年進口糧食1.6億噸,同比增長11.7%,大豆進口量佔全部糧食進口量的六成以上。進口的大豆,一方面滿足食用植物油消費需求,另一方面滿足畜禽養殖飼用豆粕需求。

  飼用豆粕消費持續增加,成為拉動大豆進口的重要因素之一。“飼用豆粕減量既要‘節流’,也要‘開源’。”陳邦勛介紹,2023年,農業農村部啟動實施了飼用豆粕減量替代三年行動,引導飼料養殖行業科學用料,飼料配方中豆粕的佔比下降到13%,比2022年下降1.5個百分點,按全年飼料消耗量測算,相當於減少了900萬噸左右大豆消耗。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從供需兩端發力,在鞏固提升大豆產能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低蛋白日糧技術到位率,開發利用其他蛋白飼料資源,增加優質飼草供給,持續促進畜禽養殖節糧降耗。

  氣象部門預計,今年我國農業氣象年景總體偏差,農業抗災奪豐收任務依然艱巨。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介紹,立足“減災就是增產,防勝於救”的思路,今年將分區域分作物制定防災預案和技術方案,加快構建“平急兩用”區域農業應急救災中心,開展下沉一線包省包片聯系指導,進一步提升農業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6%

  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中之重。據介紹,2023年,我國鄉村產業發展勢頭良好,有效拓寬了農民就業增收渠道。

  農產品加工業平穩發展,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企業超過9萬家。農村電商蓬勃發展,全年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2.49萬億元。現代農業園區建設提檔升級,新建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4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200個農業產業強鎮,創建100個農業現代化示范區。農業社會化服務面積超過19.7億畝次、服務小農戶9100多萬戶。在產業帶動、就業拉動下,農民收入保持增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1691元,比上年實際增長7.6%。

  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脫貧地區農民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農村平均水平,脫貧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持續改善。鄧小剛介紹,各地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努力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超六成的監測對象消除返貧風險,其余均已落實幫扶措施。突出抓好產業就業幫扶,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用於產業發展的比重達到60%,脫貧縣培育了一批特色主導產業。2023年脫貧勞動力務工總規模達到3396.9萬人,超過年度任務目標377.7萬人。

  鄧小剛說,今年農業農村部將聚焦“守底線、增動力、促發展”,在守牢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的基礎上,集中更多資源,通過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分類指導幫扶產業發展等,著力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此外,還將抓緊研究謀劃過渡期后的具體制度安排,研究推動防止返貧幫扶政策和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政策銜接並軌,推動建立欠發達地區常態化幫扶機制。

  鄉村建設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任務,與農民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據介紹,2023年,各地總結推廣“千萬工程”經驗,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有力有效。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重點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加快補上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短板。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73%,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率達到40%以上,生活垃圾得到收運處理的行政村比例保持在90%以上。鄉村治理效能穩步提升,新認定100個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鄉鎮、1001個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清單制、積分制等治理方式覆蓋面不斷擴大。

  鄧小剛強調,下一步將瞄准“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的目標,以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為引領,從協調推進鄉村建設行動、牽頭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持續強化鄉村建設支撐保障等方面推進,提升鄉村建設水平,逐步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同時,堅持鄉村建設為農民而建,健全自下而上、村民自治的實施機制,讓農民想建設、願意干、能參與。

  持續推動城鄉居民食物營養健康消費

  我國“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足,市場運行總體平穩。

  “總體判斷,春節期間‘菜籃子’產品供給總量是有保障的。”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雷劉功介紹,受厄爾尼諾和全球氣候變暖共同影響,冬春季可能發生階段性區域性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為做好穩產保供,農業農村部前期已對春節期間“菜籃子”工作進行部署。據監測調度,2024年第一季度全國肉蛋奶產能充裕,1月份蔬菜在田面積穩中有增,“菜籃子”產品保供基礎非常扎實。

  食物供給充足、營養持續改善,是保障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基礎。在推動城鄉居民食物營養健康消費方面,雷劉功介紹,目前我國人均能量、蛋白質及脂肪供給量已經超過世界平均水平,但營養不平衡、不充分的情況較為普遍。食用植物油等吃得偏多,目前我國人均烹調用油超出科學膳食推薦量的40%多﹔牛奶及乳制品、大豆及豆制品等健康食品攝入不足,目前我國人均奶類年消費量僅為世界平均的1/3、亞洲平均的1/2,遠低於110—183公斤的膳食推薦量,大豆及豆制品攝入量低於推薦量。

  雷劉功說,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把健康中國和農業強國建設協同起來,以滿足人民高品質生活和人口高質量發展的需要為目標,採取一系列措施,促進營養健康消費。

  在生產端,深入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開發新型豆制品、奶酪等健康營養食品,增加綠色優質產品供給。在消費端,圍繞“減油增豆”等重點內容,加強食物營養科普宣傳,引導城鄉居民調整飲食習慣和食物結構。同時,強化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全面落實食用農產品承諾達標合格証制度,把好“安全關”。

  此外,記者了解到,2023年,完成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標准農田8611萬畝,建成高效節水灌溉2462萬畝。種業振興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完成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新收集種質資源53萬多份。短板農機裝備取得突破,320馬力無級變速拖拉機、山地玉米播種機等短板機具陸續量產,大型大馬力農機、丘陵山區小型農機等部分機具初步實現了“有好農機用”。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4日 04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