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春振興突破這一年

長春“幸福小區”繪就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圖景”

2024年01月20日09:31 |
小字號

導言:近日,長春市委網信辦攜手人民網、新華網、中新網、吉林日報推出“長春振興突破這一年”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全方位展現全市上下瞄准重點領域、抓住關鍵環節,聚焦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全力推動長春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的生動實踐!

“一個帶頭人、一幫明白人、一群熱心人,解決問題真給力,在這裡生活感覺很舒心安心。”看到小區內環境煥然一新,長春市九台區營城街道東營小區居民王先生豎起了大拇指。

原來,由於以前的物業公司管理不當,東營小區已經接近棄管,衛生沒人清理,電瓶車、自行車隨處亂停亂放,路燈壞了也沒人修理……社區了解到情況,引進新物業公司開展服務。地面硬化了,路燈裝上了,生鏽的院門更新了,亂搭亂建被徹底拆除了,小區廣場健身器材安裝完成了……眼下,曾經的破舊小區換了新顏,居民的臉上露出了笑顏。

而這只是長春市依托“幸福小區”創建活動主動為民服務的一個縮影。

2022年7月,長春市創新開展黨建引領“幸福小區”創建評比活動開展以來,一件件居民“心頭事”被圓滿解決,一個個幸福小區為百姓筑起了一座幸福城。

“提高社區治理效能,關鍵是加強黨的領導。要推動黨組織向基層延伸,把基層的工作做好,這樣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長春市牢記囑托,以黨建為引領,聚焦基層,與居民繪就小區共建共治“同心圓”。

出台《關於構建“平戰結合”基層治理體系提高城市基層治理能力的意見》,建立“四級包保”“雙包保”工作機制﹔“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單元黨員中心戶”五級基層組織鏈條不斷健全﹔建立實體小區黨支部、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業主委員會志願服務隊,黨建引領向小區拓展……

把“人”作為強化小區治理的最大變量,把黨的領導作為小區共建共治的金鑰匙。

長春市寬城區作為長春市的老城區,基礎設施薄弱,老舊散小區多,全區有189個無物業小區由社區代管,佔比高達51%。在實踐探索中,寬城區創新搭建小區協商自治有效載體,以小區黨支部為核心,常態化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居民代表、街道社區、相關單位部門召開“小區夜話”,涉及小區居民共同利益的大事按照“三長提議、支部商議、多方聯議、代表評議”方式共同研究解決﹔涉及居民個人利益矛盾糾紛的小事按照“鄰裡親情調、小區公約調、支部說事調、司法專業調”方式及時化解,分類處理小區居民“急難愁盼”事項。推動解決了一批小區治理老舊難題,實現“群眾事群眾議、小區事小區辦”。

“一個部門干不了,多個部門干不好”。問題如何破解?

長春以小區為“支點”,撬動基層治理領導體制適應性重構、工作體系全要素運行。各類主體攥指成拳,小區治理有了大轉變。

市城市管理局開展城鄉環境秩序百日攻堅行動,整治規范小區周邊環境﹔市司法局推進執法力量、專業律師進小區,整治小區管理亂象,調解矛盾糾紛﹔市建委對298個老舊小區全面開展架空線集中整治……在“幸福小區”創建過程中,全市區分縣(市)區、開發區,街道(鄉鎮)、社區(村),市級職能部門,包保部門單位,小區黨支部,物業企業,居民群眾等“幸福小區”創建主體,分別建立包含92項工作任務的職責任務清單,包含47項內容的激勵措施清單。

建立支部作用好、居民自治好、包保成效好、物業服務好、精神文明好、環境衛生好、公共安全好、群眾評價好……自開展“幸福小區”創建活動以來,長春全市上下圍繞“幸福小區”創建的“八好”標准,正逐步成為現實。

群眾有所盼,治理有所為﹔發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依托“幸福小區”創建活動,長春市職能部門工作職責延伸到小區、包保部門單位資源力量匯集到小區、各級黨委政府和街道社區管理服務覆蓋到小區、居民群眾和社會力量協同拓展到小區。

“群眾需求在哪裡、發展關鍵就在哪裡,黨建就跟到哪裡、服務保障就落到哪裡。”面對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新形勢、新任務,長春市將持續推動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讓“幸福小區”成為人民群眾幸福生活的堅實基礎。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